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意外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 有助舒缓紧缩忧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3日03:06

  央行意外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

  有助舒缓市场紧缩忧虑

  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意外地调低了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

  分析师认为,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有助于舒缓市场的紧缩忧虑,加息、准备金率等紧缩工具近期使用的概率也大幅下降,回收流动性将更多地依赖公开市场。

  4月22日,央行发行3年期央票900亿元,发行利率为2.74%,较前一期3年期央票下跌1个基点;发行3月期央票230亿元,发行利率连续第13期持平于1.4088%;央行同日还进行了91天正回购交易,交易量350亿元,中标利率1.41%。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总额198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于周二回笼资金1150亿元,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650亿元。

  由于前期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有过热迹象,不少经济学家纷纷建议,加大紧缩力度,再次动用准备金工具,并尽早加息,但此次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使得再度紧缩的预期减小。

  分析师表示,目前3个月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靠拢,故发行利率如期持平,而3年期央票重启后的利率定价尚未稳定,加之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配置需求旺盛,故中标利率向下微调1个基点。

  “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跌,也反映了市场资金的充裕。在目前调控信贷总量和节奏的情况下,‘不能放贷,只能买债’的金融机构配置压力较大。但是,短期限收益率太低,往往无法满足考核要求;长期限收益率高些,但又面临较大的收益率上升风险。综合来看,3年期央票是一个相对较容易接受的品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而且,下调3年期的央票发行利率,也有利于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毕竟目前市场上加息预期较强,机构担忧央行下半年加息,这次下调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舒缓了市场的紧缩预期,也打消了1年期央票利率近期上行的可能,有利于未来的央票发行。

  二季度,公开市场仍有较大资金到期压力。据WIN D统计,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9040亿元,其中4月份到期资金量7010亿元,5月份到期资金量4230亿元,6月份到期资金7800亿元。不过,鲁政委认为,由于3年期央票的重启放量,未来准备金率使用的频率将大幅下降,回收流动性更多地将依靠公开市场操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