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旬女兵忆17岁垦荒天山 荒原上种麦大雪里修渠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23日03:30

  17岁,荒漠上的青春

  1951年,17岁的陶勇,成为新疆湖南兵团的第1734名士兵。

  2010年,“湘籍女兵上天山”60周年,陶勇已经77岁了。

  当年,曾和她一起开荒、拾棉、挖渠的战友们,大多已经去世了。今天,陶老翻开厚厚的几摞影集,讲述60年前,在新疆的荒漠上,她们17岁花季的青春故事。

  60年的光阴像一条静静流淌的河,溶解了她们美丽的青春和理想,穿过高原、穿过戈壁、穿过西北大漠的风沙,沉淀在这条历史的河里。60年的时光流过,当年那个为了寻找理想而远离家乡的女孩,如今已是77岁的老人,那些关于理想的故事写进笔记里,那些关于青春的影像留在老照片上。

  翻开影集的一刹那,老人早已冷却的记忆又鲜活了起来。1950年的春天,新中国解放不到半年,年轻人的情绪像漫天的旗帜一样火热。那一年陶勇17岁,同学穿着一身军装站在她面前,“去吧!去吧!和我一起参军。”同学借给她1元3角钱,她从湘阴坐车就到长沙。陶勇还记得那个春天的模样:“岳麓青松披上了绿装,解放后的长沙,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参军的广告。”

  3月9日出发,三天三夜后到达西安,然后军车载着1000多名湘籍女兵往新疆进发,这就是世人熟知的“八千湘女上天山”,陶勇说,进入新疆的湘女远不止八千人,这已是难以统计的数字。从西安往新疆走,每辆大篷车上坐30多人,女兵们互相抱着坐好,驾驶室内驾着轻机枪,防止土匪抢劫。道路指向西北,汽车扬起的沙尘一路飞扬。定西的冰雪、六盘山黑色的尘暴、河西走廊荒芜的戈壁滩、还有突然窜出来的土匪。到达新疆焉耆时,女兵们满头污垢、手脚龟裂,已经看不出女兵的模样了。

  1952年春夏之交,和陶勇一起入伍的4个老乡,因为高强度的劳动病倒,相继牺牲在她身边。一个名叫王丽丽的女孩临终前对陶勇说:“我想湖南老家,想我妈。”那是陶勇第一次如此直接地面对死亡。

  巨大的蚊子、寸草不生的荒原、盐碱水、冻得如大蛇的河流,这是一片毫无生气的土地。没日没夜地挖地开荒,脸被风沙吹得像哈密瓜的皮一样,她们在荒原上种麦子、西瓜,在鹅毛大雪里修筑渠道。这片仿佛被世界遗忘的荒漠,在这群女兵的劳作中逐渐变了样。

  老照片记录下的是她们在荒漠中的影像,有悲苦,有荣誉,有爱情,有那个年代特有的坚定和骄傲。陶勇的影集有厚厚几大本,长长的回忆录写了好几部,但这是一个无法用三言两语讲完的故事。“我写这么多东西,就为了今年‘湘籍女兵上天山’60周年纪念”。如今已经77岁的陶勇说,当年与她一起开荒的战友,很多都已经去世了,这些也算是我送给她们的纪念品。

  这些湘籍女兵曾拥有和我们一样的青春,但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没有感受过荒漠上的悲凉,我们无法体会她们的狂热和坚强,所以许多人读不懂这段历史,读不懂女兵们持续了60年的苦难和荣誉。生命燃烧,生命熄灭,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所以历史才会厚重。所有沉淀下来的,终究让每个人感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