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玉树金融服务新政出台 灾区存款准备金率降低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3日04:04

  4月21日晚,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尽快向灾区提供最急需的金融服务,降低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央行将对灾区安排增加再贷款额度,以加大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信贷投放力度。而对于灾区地方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可在现行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目前下达的金融服务新政,主要是通过增加灾区金融机构资金实力来支持即将到来的灾后重建工作。”人民银行玉树州中心支行行长魏平告诉记者。

  21日,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银监会系统及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为了尽快恢复金融服务,后续还会出台支持灾区重建的政策措施。”

  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除了下发文件中的各项措施外,在灾区金融机构的准入方面,银监会还将会积极支持新设立金融机构和迁建金融机构。

  灾区金融新政

  21日晚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将从10个方面加大对灾区金融服务的资金支持力度。

  其中之一为,对灾区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支持其增加灾区信贷投放。

  记者从玉树州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4月21日,玉树州地方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为22108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一个点,就能增加本地金融机构可使用资金220万。

  此次下发的紧急通知还要求,人民银行对灾区安排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灾区地方金融机构,其再贷款利率可在现行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记者还了解到,增加再贷款限额的具体方案还包括,其预支付限额在目前2.6亿的基础上增加到10.7亿,专门用于应对抗震救灾期间金融机构资产不足的情况。

  “这个政策还比较笼统,有些具体问题,还需要我们根据本地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提出可操作性的办法。”魏平表示。

  22日下午,该中心支行召开本地金融机构会议,对央行等部委下发的紧急通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落地实施办法讨论。

  此外,灾区对现金需求和特殊情况服务的需求正在上升。“有些灾民的户口、身份证在地震中遗失了,这种情况下怎么取现?老百姓很关注。”魏平表示。

  金融服务新政通知表示,灾区各金融机构从人民银行发行库提取现金将不受次数限制。而对于有效存款凭证如身份证等缺失的情况,金融机构可向其先行支付5000元以下的现金。

  支持灾后重建

  负责陕西、青海、西藏等地人行业务的人行西安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灾区的主要工作重点已经从救援转向重建,即将需要大量资金,除了财政拨款外,“金融手段支持是一个重要方面。”

  灾前,玉树地区本地金融机构的资金,基本上都投放到了该地区的流通和建设领域,并有大量资金进入支持三农的政策领域。至去年12月末,玉树本地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基本上持平,都在2.2个亿左右。

  而震灾造成的损失,使本地金融机构的资金量更为紧缺。

  “资本不足的问题我们目前暂时还没有表现出来,但是肯定会出现。因为灾后不良贷款肯定会不断增加,如果存款的后续工作跟不上,肯定会在支付上受到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出现支付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会使本地的金融系统陷入财务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灾后重建的资金更无法保证。

  “我们已基本上没有多余的资金去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如果要扩大支持幅度和范围,肯定继续需要资金后盾。”魏平说,金融服务新政的下发,在有效防范本地金融机构财务风险的同时,也激励它们进一步支持灾后重建。

  目前金融机构的一年期再贷款利率(即金融机构向中央银行贷款的利率)是2.88,根据此次金融新政的规定,再贷款利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为1.88。而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将会高于调整后的再贷款利率。

  “信用社到我们这里来贷款的利率,将比存款利率还要低。这样,他们将能全力以赴地根据灾后重建的需要发放贷款,少了后顾之忧。”魏平表示,新政的出台,相信能够满足当地金融机构支持玉树灾后重建的需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