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传冰岛火山灰致中国750年一遇酸雨 各地急辟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3日04:40
昨日杨箕遭水浸,地铁站被封闭暂停使用,乘客在公交车中被困3小时最终获救。曹景荣摄
昨日杨箕遭水浸,地铁站被封闭暂停使用,乘客在公交车中被困3小时最终获救。曹景荣摄


  冰岛火山灰导致750年一遇酸雨? “酸段子”疯传各地紧急辟谣

  广州昨发今年首个暴雨橙色和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昨日一场今年以来最强的降水,宣告全省正式进入主汛期。广州昨天录得74毫米雨量,也是今年以来录得的最强降水,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对于网络和手机上疯传的“火山灰带来750年一次的酸雨”,广西、湖南等地气象部门都已紧急辟谣。广东省气象局也提出昨天广东降雨PH值正常,未受火山灰影响。

  ·暴雨倾城·

  岗顶顶住了

  中山一浸了

  杨箕站封了

  双休日阵雨扰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起全省雨势明显减弱。广州今天阴天间多云,双休日两天都可能有阵雨,气温回升。(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梁健)昨日9时左右,羊城出现强降水,密云遮盖,狂风大作,其间伴有阵阵雷鸣,雨势直到中午1时之后才逐渐减弱。据监测,昨天广州市各区都出现强雷雨,雨量普遍在35毫米以上,其中五山观测站录得74毫米,最大一小时降雨量达30.5毫米。广州气象台在昨天也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首个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不过雨势减弱后很快解除。冷空气和降雨带来的其中一个“正作用”就是滋扰了市民们两三天的回南天宣告终结,“流汗”的墙面和潮湿的地板逐渐变得干爽。

  广东昨起正式进入主汛期

  昨日,全省都遭遇倾盆大雨。据最新监测资料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22日16时,全省有2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惠州龙门县龙潭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95.3毫米。另有211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雨量,清远、东莞、佛山、广州、惠州、江门、深圳、阳江、湛江、肇庆、中山和珠海等12个市出现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此外,昨天全省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9站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站次,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5站次。气象部门认为,广东从昨天起正式进入今年主汛期。这个时间比历年平均开汛的4月14日稍晚,但比2009年3月5日即开汛偏晚了1个半月。

  又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婷)来自省水文局最新水雨情报告显示,受到南方多省大范围降雨和本省普遍降雨的共同影响,西江、北江水位、流量继续有较明显上涨。省防总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应急值守。

  昨日降水PH值无异常 大颗粒飘不过青藏高原 冰岛火山灰难进降雨层

  专家释疑

  酸雨与火山灰无关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梁健)伴随降水的发生,一个关于“由于冰岛火山爆发引起的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的消息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疯传。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对广州、汕头、韶关、梅州、肇庆、茂名、深圳等7个酸雨监测站的资料分析发现,目前广东降水的PH值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据了解,昨天广州五山观测站观测到的降水PH值为4.39,与去年同期平均(3.95)相比略有改善,而2009年广州五山观测站共进行酸雨观测100场(次),PH值小于4.5的有77场(次),出现频率为77%。据目前的资料分析,广东的酸雨属正常现象,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气象专家解释,大气中含有一定的二氧化碳,降雨时形成酸性很弱的碳酸,因此正常雨水呈微酸性,PH值约为5.6~5.7。

  又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卜浩健)在市科协工作的赵小姐收到这样的手机短信后,和同事找来PH试纸,对正在瓢泼而下的大雨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测得的PH值在正常范围。

  火山灰长途跋涉

  到中国浓度极低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卜浩健)昨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匡耀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卫星图上看,“目前冰岛火山灰影响到我国的可能性不大,今天的暴雨中不可能含有火山灰中的硫化物。”说到对我国的影响,匡耀求分析,首先,欧洲的火山灰主要是向东南方向扩散,再往其他方向扩散,浓度肯定会减低,扩散的过程也会缓慢,因此,远距离输送到我国的可能性比较小。

  其次,这段时间,青藏高原以西、印度洋北部的降水比较多,大气中的火山灰颗粒被清洗了一部分。而且,火山灰的颗粒较大,在扩散过程中大多已经沉落。因此,携带着火山灰的大气环流即使自西往东向我国运动,也会受到青藏高原的阻挡,“大多数颗粒根本飘不过青藏高原”。

  第三,即使有火山灰颗粒随大气环流越过青藏高原飘到我国,需要到大气层6000米到10000以上高空,而降雨的形成只发生在大气层6000米以下,也就是说,即使在6000米以上的高空有火山灰颗粒,这些颗粒也不会通过降雨的形式落下来。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则表示,从卫星云图的监测来看,冰岛火山灰真正到了亚洲地区之后浓度会很小,一般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矫梅燕认为,火山灰进入大气以后,会逐渐传输到平流层,在这个层扩散传输很慢,滞留时间会很长。

  不过,她也指出,带有一定化学成分的颗粒物在大气中存在以后,会对未来的天气带来一些影响,需要长期关注。

  火山灰跟皮肤癌没有直接联系

  对于淋酸雨后会患皮肤癌的谣言,匡耀求认为,火山灰中的硫化物遇到水会形成硫酸,但硫酸对皮肤只有腐蚀作用,跟皮肤癌没有关系。“低浓度的硫磺还可以治疗皮肤病呢。”他说,国外很多人还特意到火山口一带,通过泡澡等方式治病。(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卜浩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