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江苏专家完成玉树震害灾情评估 土木结构易窒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23日05:09

  江苏专家完成震害灾情评估

  报告将提交中央,前天下午回宁的专家们回忆在玉树不寻常的六天

  结束了玉树结古镇六天的灾情评估,前天下午,省地震局四名地震专家终于从西宁机场飞抵南京。因为太过疲劳,原定前天下午的采访推迟到昨天上午进行。回忆起在灾区的那几天,工作队队长邓民宪处长用“处处是危险”来形容。因为当地海拔高、气候寒冷,队员们承受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和压力。即便在严重高原反应的“影响”下,大家为了每个评估数据的真实、可靠和准确,不畏艰险。

  [谈生活]

  100多人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生活区”

  4月14日中午,邓民宪带上三名队员前往玉树。“作为地震工作人员,我们知道灾区工作的艰苦。”经过十四个小时的颠簸,一行四人终于来到了中国地震局设在结古镇的办公地点。

  “其实,不能光说它是办公地点,应该算是办公生活区。”邓民宪笑着说。那是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最高峰时一共有150多人待在那里,拥挤程度可想而知。“房子里桌子、凳子什么都没有,累了我们就坐在地上眯一会儿,写报告材料就在腿上写。”而就是在这间小到不能再小的“办公室”里,地震专家们完成了玉树地震的《震害灾情评估报告》。该报告已经提交至青海省政府,过几天将上交到中央。

  “我们这六天,基本上都以吃饼干、方便面为主。”邓民宪说,因为结古镇海拔很高,气压也就小。在高原地区烧开水是“浩大”的事情,不要说能把水煮开,能把水煮热就很不容易了。所以,在灾区现场,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几乎就是“奢望”。

  [谈现场]

  土木结构房屋倒塌易造成窒息

  省地震局的现场工作队参加的是中国地震局的现场工作队,主要有四大任务:第一是灾害调查。这次地震造成了多大的损失,波及到多少范围,最后损失值多大,破坏多少房屋多少生命线工程,产生了多少次生灾害。第二是找发震构造,这次地震时在什么构造带上发生的。第三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还有没有安全的房屋,使百姓生活有基本保障。第四是架设流动台,严密监测地震趋势。

  根据队员们的监测,结古镇当地倒塌的房屋主要是土木结构。之前有人说过,土木结构的房屋倒塌后对人的伤害没有砖混结构来得大,但这次伤亡人数为何这么多?“其实并不能这样说。砖混结构的倒塌形式,如果不是当时就遇难,被埋人员会有能坚持的时间。但这次玉树倒塌房屋的墙体都是土垒的,塌了以后灰尘就容易使人窒息。”邓民宪说。

  [谈防震]

  “地震本身不是灾,产生灾害是因为我们准备不足”

  “到达现场后,我们以结古镇为中心,以小组为单位,向周遍地区扩散,出去‘摸’地震影响的边界。”邓民宪说,因为越远离震中,破坏的情况就越轻,没有出现破坏的地方就是地震的边界。最终结果显示,这次地震波及范围达到了3万平方公里。

  在高原地区,危险无处不在。邓民宪说,在他们看来,灾情评估工作是严肃认真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关键,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而为了这些数据的真实、可靠和准确,工作人员不畏艰难。

  据了解,玉树当地建筑的抗震级别是7度,这个数字和南京的要求是一样的。“只要当地建筑是正规设计,用良好的建筑材料,施工质量到位,他们的房子在这次地震中就不会倒塌。”邓民宪说。但事实上,当地的自建房屋居多。而为了节约成本,当地居民盖房子的材料不是黏土红砖,而是土坯、石片,最好的也只是用空心砖,所以会出现这么大的损失。

  “我曾经听说过一件事,一位南京市民买了联体别墅,为了扩充地下室面积,竟然自己去挖,这样做实在太危险了。”邓民宪说,这样做会破坏房屋的地基和承重墙,减弱了房屋原有的抗震能力。“地震本身不是灾害,产生灾害是我们人类对抗御它的准备不足。这也提醒我们,一定要加强基本设施抗震能力。” 朱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