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报告称居民投资首选房地产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23日05:35
置业顾问极力推销自家的楼盘(资料图片) 记者 史宗伟 摄
置业顾问极力推销自家的楼盘(资料图片) 记者 史宗伟 摄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查报告显示

  最合算投资项目 居民首选房地产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了“一季度重庆企业家、银行家、居民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房地产仍然是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项目。

  调查表明,在居民认为最合算的投资项目中,25.5%的居民选择了房地产;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继续列第一位。有21.5%的居民有购房意愿,较上季度回升6.7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称,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意愿持续走低,储蓄意愿大幅上升。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只有11.75%愿意“更多地消费”,较上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有42.5%的居民愿意“更多地储蓄”,较上季度大幅上升了5.25个百分点,远高于调查以来34.43%的平均水平。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31.25%的居民储蓄动机是为了买(建)房或装修,较上季度上升了1.25个百分点。

  而在储蓄和投资房地产意愿居高不下的背后,是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有39.75%的居民预期未来物价“上涨”。同时,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71.22%;尽管较上季度下降6.9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强的上涨预期区间。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相关信息表明,今年3月份,个人住房浮动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而在今年2月份,该利率却高达5.07%。究其原因,是进入3月份以后,部分银行又重启了个人房贷七折利率优惠。记者 张彬

  楼市新政下的众生相

  为给楼市降温,国务院连出重拳。新政下的重庆楼市有何变化?

  二手房交易萎缩

  前天,在松树桥旺信二手房中介门店,经理李国正和周围的人玩开了扑克。他告诉记者,新政出台之后,买方的心态有了变化。“我们这里有套房。之前卖家要28.5万,买家说27万可以加点。现在倒过来了,卖家27万还可以松动2000元,但买家坚持只出26万。”最终买卖泡汤。

  从相关部门那里获得的信息,也可以佐证交易的萎缩。在渝北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以前每天二手房过户申请一般要接100件左右,房交会时一天有400多件,前天一整天也就办了70多件。

  中介商紧急刹车

  “买卖双方一僵起,我们的业务就化(方言:消失之意)了。”李国正告诉记者,房交会后,他已经关了设在金岛花园附近的一个门店。

  李国正告诉记者,新政让自己不太看好楼市的将来。而目前这个店,维持费用不低,未来预期却低,只好关了。

  一手房迅速降温

  “我刚在重庆买了几十套房。”房交会期间,被称为“民间股神”的林园向媒体透露他对某全国性品牌的楼盘下了叉。

  昨日记者来到该品牌地产位于北部新区的楼盘,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确实接待了一些团购客户,主要来自外地。不过记者在售房现场看到,当天的看房客门可罗雀。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来看房的主要是本地的自住客。

  据记者了解,在房贷新政出台后,以前很热的楼盘都不约而同地退烧。在新牌坊某刚开盘的楼盘,300多套房源开盘5天后只卖出了50多套。而在其附近,同品质的楼盘在新政出台前一周则是开盘两天就将200套房源售完。

  劝人离婚享优惠

  在新牌坊某新开楼盘,记者向置业顾问抛了一个问题:名下已经按揭了一套房,手上钱不够首付50%怎么办?置业顾问先问:“按揭的那套房写的是几个人的名字?”记者回答:“一个人。但还款合同上老婆也有签字。”置业顾问马上出主意:“可以去办个假离婚。”

  “我们手上已经有客户办了假离婚,也享受了优惠政策。”钢运置业红旗河沟店的置业顾问,也向记者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并称这样的做法屡试不爽。他还表示,二套房政策如果真的认房不认贷,办离婚的人可能会更多。记者 陈富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