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发表演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05:19
  中新网莫斯科4月22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2日应邀在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向该校师生发表题为《中俄关系现状和发展前景》的长篇演讲。

  李辉大使在演讲中强调,中方对中俄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十分真诚,没有任何保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提出,中俄要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和谐友好的人文合作伙伴、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得到了俄方领导人的积极响应,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确定了原则和方向。只要中俄双方沿着这个方向坚定走下去、做下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李辉大使详细阐述了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现状、重要意义、发展前景及今后双方努力方向。他运用大量实例介绍了近年来中俄在加强高层交往、提高政治互信、开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间交往及增强国际战略协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李辉指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已步入全面、快速、深入发展的轨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特殊性和成熟性更加凸显。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大使的精彩演讲博得全场师生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李辉还就当前中俄关系及发展前景、上海合作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说,李辉大使的演讲使该校师生对俄中关系有了进一步和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她表示,今年正值俄“汉语年”,语言大学将与中国高校合办孔子学院,为发展俄中世代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莫斯科语言大学成立于1804年,前身为莫斯科国立外语师范学院,1990年更为现名。学校翻译系设东方语言教研室,有1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

  演讲开始前,全场肃立,为中国青海玉树大地震遇难者默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