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美关系新考验:“核密约”引出的尴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07:01
  “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是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的国策。而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近日却表示,日本在坚持“无核三原则”的同时,不排除在“有事”时允许美军载核舰船临时在日本港口停靠。这一表态凸显了日本政府对美国“核保护伞”仍抱持复杂、矛盾态度。

  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核密约”风波已告结束,日本现任政府揭穿了此前历届自民党政府隐瞒“核密约”的真相。“核密约”是日美两国在东西方冷战背景下达成的。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虽然一再表明反核立场,但在1960年与美国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却与美国达成秘密协议,默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1967年,首相佐藤荣作虽然提出“无核三原则”,但“核密约”仍然存在。1969年,尼克松发表在亚洲的收缩战略“尼克松主义”后,佐藤便开始担心如果美国撤出冲绳,日本的防卫将无法保障,便与尼克松再次达成默契,允许美国“运进”核武器,从而无视了他自己提出的“无核三原则”。以后的自民党政府也一直保守这个秘密。

  “核密约”的曝光,对日美关系形成新的考验。美国既想维持其核威慑又不想引起相关国家的反感,因此在携带核武器问题上一直保持模糊态度。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1991年冷战结束后曾宣布不再给其舰船和战机配备核武器,但美国并未宣布也不会宣布永远不配备核武器。事实上,美国一直担心日本的反核势力把“无核三原则”法制化,那样的话,美国一旦认为有再“运进”之必要时,便会受到“无核神户方式”的掣肘。所谓“无核神户方式”,是指神户市在1975年通过一项决议,规定进入神户的外国舰船和战机必须提交没有核武器证明。今后,日本社民党等反核势力若进一步强化关于无核政策法制化的要求,将对日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核密约”真相虽已大白,但日本国内围绕此问题的争论远未结束。在日本,反核派主张坚持彻底的无核政策,但也有一些人主张修改“无核三原则”。他们认为,如果朝鲜半岛“有事”,日本势必允许美国的战略轰炸机等通过日本领空,甚至使用其军事基地,然而如果“核密约”失效,那么美国的核威慑力将失去意义。《读卖新闻》认为日本在坚持“不运进”原则的同时,还应该规定一个“例外”;《产经新闻》则干脆提出承认核武器“入港或通过”的“无核2.5原则”。

  “核密约”的曝光再次暴露出日本社会与政界,包括民主党内部,对核问题的矛盾心态。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无核立场因美国“核保护伞”而处于尴尬境地。(廉德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