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总统延长俄舰队驻期 被指责“出卖主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3日07:27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右)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交换协议文本后握手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右)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交换协议文本后握手

  俄乌总统举行会谈达成重要协议:俄打折出售天然气,乌延长俄舰队驻期

  乌克兰反对派指责总统“卖主权”

  王宏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1日在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举行会谈,就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期限等达成重要协议。

  按照协议,俄罗斯将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优惠大约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乌克兰同意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25年。

  协议带有“交易”成分

  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的伙伴乌克兰将享受天然气价格打折优惠。如果天然气(基准)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330美元,我们将降价100美元;如果低于330美元,我们将降价30%。”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解释,这相当于7折优惠,但优惠额度不超过100美元每千立方米。

  梅德韦杰夫同时宣布,乌克兰同意延长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驻扎期限。

  梅德韦杰夫说,“根据我们刚刚签署的协议,黑海舰队驻扎期限延长25年”,这一期限届满后双方可以选择是否再延5年。

  梅德韦杰夫没有避讳双方在天然气协议与舰队驻期协议上的“交易”成分。他说,两者之间存在“技术关联”,“我们开出的打折优惠,可以算作俄军使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部分租金”。

  乌反对派要弹劾总统

  乌克兰反对派抨击这些协议,称亚努科维奇“出卖国家主权”、违宪,誓言“废除协议”。

  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说,“(乌克兰)宪法第17条明文禁止外国军队驻守我国境内”,亚努科维奇与俄罗斯新签署的协议“粗暴地违反了这一规定”。

  季莫申科在今年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败给亚努科维奇,她领导的执政联盟3月被宣布解散,此后季莫申科成为反对派主要领导人。

  季莫申科说,她将推动议会废除黑海舰队驻期协议,但没说明更多细节。

  前总统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宪法禁止外国在我国境内设立军事基地。总统如果违反宪法准则,应被弹劾下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