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二套房认定“认房不认贷” 异地房产查询存漏洞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23日07:49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二套房到底怎么认定?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日前透露,二套房认定将“认房不认贷”。

  这是否是今后的一种趋向,由于目前银监会并未正式发文,尚未最后笃定。昨日,杭城各大银行表示,暂未接到来自银监方面的正式通知,但普遍认为执行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在接到通知之前,杭城各大银行大多执行目前“认贷不认房”的老规矩。

  新规或以家庭为单位认定

  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中提到,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因此,如何认定二套房,成为执行政策的关键。

  根据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的说法,二套住房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这无疑是一种颠覆性的新标准。因为,目前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也就是说,只要手上没有贷款,或者贷款已还清,就可认定为首套房。

  如执行将重创楼市成交量

  昨日,来自中、农、工、建、招商银行反馈的信息,新“国十条”发布后,银行的暂行做法是,以借款次数作为认定第二套房贷的标准。不管此前房贷是否还清,只要是第二次利用贷款购房,都归为第二套房贷。

  由于银行方面目前未接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因此仍普遍暂时按照贷款次数认定二套房,等待相关部门出台操作细则。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以房产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或多套住房,是本次房贷新政中最为严厉的举措之一。

  裕兴不动产房产中介总裁郑瑛认为,一旦按房屋套数认定二套房标准执行,肯定会对楼市成交量造成较大打击。“保守的估计是,可能会有至少3成的购房者,从我们的市场消失。”

  郑瑛分析,因为之前很多人购买二套以上住房,就是希望利用银行的资金杠杆。如果按套贷款,购房者基本无法享受到优惠政策,杠杆作用消失。

  银行要和房管局联机“查房”

  银监会官员提出,今后以房产套数作为二套房贷款标准,那么银行在放贷之前就必须先通过房管部门,对房贷客户持有房产数量进行审核。

  对此,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主任成英告诉记者,房管部门专门设有一个房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房屋产权所有人都有清晰登记,如果是夫妻关系,房屋产权所有人也有登记,房产内容涉及面积、地址、注销、交易以及抵押等情况,“围绕房屋的所有信息,如有多少房产、面积多少、持有人、交易情况都有详细记载”。

  在此之前,银行主动“拜会”房管部门并不频繁,只是有时为了控制房贷风险,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前往房管部门,查询客户手上的房屋持有情况。

  事实上,各家银行表示,如果房贷发放以房产套数为准,那就意味着几乎每单房贷申请,都需要前往房管部门进行查询。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工作量。

  “今后,银行可能与房管部门就房产信息查询,进行信息系统对接。”农行方面表示,系统对接后,相关信息经过客户许可,银行就能直接了解到该房贷客户的房产情况。

  异地房产查询存漏洞

  虽然本地房产查询,不会成为银行按“房”审贷的门槛,但是本地人异地房产,目前尚无法查询。

  杭州市房产档案馆副馆长王宏伟告诉记者,房产信息实行属地管理制度。也就是说,杭州房产档案馆只能查到本地的房产信息,异地房产情况则无法查到。王宏伟表示,由于房产管理系统格式等诸多因素不同,实现与外地联网暂时无法达成。

  同时,国内民政系统、银行征信系统、房产系统、资产系统相互之间也均不联网,这或许会使得实际操作中出现一些规避行为。

  两类人最有可能“钻空子”

  裕兴不动产房产中介专业人士分析,由于异地查询有困难,两类杭州人最有可能“钻空子”:一类是外地定居杭州的新杭州人,若在家乡购房,然后在杭州买房,两地银行或许都能以首套房方式获得贷款;第二类是,两地分居的夫妻,一方婚前已购买房产,若非本地一方再购房,非本地方银行因无法查询到其婚姻状况,银行也会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

  银行方面认为,在具体操作中,的确会出现少量“漏网之鱼”。目前存在的查询漏洞,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困扰各银行的执行难题。但从总体上来看,这种情况毕竟还是个例,不会左右按房审贷政策的顺利执行。

  李静 徐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