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威胁炸毁韩国油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09:16
资料图:手持武器的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海盗21日说,如果遭到军舰攻击,将炸毁劫持的韩国巨型油轮“三湖梦想”号。

  索马里海盗当天劫持了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轮。另外,6名海盗19日攻击一艘法国海军补给舰,遭到法国海军抓捕。

  一些分析师说,海盗为躲避护航军舰,扩大活动范围,加大了反海盗难度。

  索要2000万

  索马里海盗当天要求“三湖梦想”号所属航运企业立即支付2000万美元赎金,作为释放船只和船员的条件。

  这是海盗本月初劫持“三湖梦想”号后首次公开提出赎金要求。

  路透社援引自称海盗头目的哈希的话报道,眼下这艘巨型油轮和船员安全,“我们知道一些军舰试图发动解救行动。但我们一旦遭到攻击,将炸毁这艘油轮……我们 索要2000万美元赎金”。

  “三湖梦想”号排水量30万吨,船上载有大约200万桶原油。油轮24名船员遭扣押,包括5名韩国人和19名菲律宾人。

  韩国政府当时紧急派遣“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跟踪“三湖梦想”号。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21日说,韩国一艘隐身驱逐舰和300名军人抵达索马里附近海域,接替在这一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韩国军舰。

  韩联社报道,“三湖梦想”号所属韩国三湖船运集团正与海盗谈判,但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误击”军用船

  欧洲联盟海军21日说,索马里海盗19日误把一艘法国海军补给舰当成商船,发动攻击,遭到法国海军痛击。

  欧洲联盟海军当天在一份声明中介绍,这一事件发生在19日夜晚,6名海盗乘坐小船,在索马里以东大约740公里海域向FS Somme号补给舰开枪射击。

  补给舰立即还击,小船随即逃跑。大约1个半小时后,FS Somme号成功拦截海盗母船,逮捕母船上2名海盗,缴获一批武器和用于登船的挠钩等,然后将母船击沉。

  FS Somme号随后赶上海盗乘坐的小船,抓捕4名海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FS Somme号首次遭到“误解”。2009年10月,5名海盗试图攻击这艘补给舰,遭到逮捕。

  另外,索马里海盗21日在亚丁湾附近海域劫持了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轮“黛西”号,将船上21名菲律宾籍船员扣为人质。

  “黛西”号属于一家利比里亚航运公司,由一家希腊海事公司运营。这艘货轮当天由阿联酋鲁韦斯出发向西航行,在阿曼塞拉莱港口东南偏东300公里的海域遭到劫持。4名海盗手持三支AK—47步枪和一支火箭弹发射装置登上货轮。

  手伸得更远

  一些分析师说,多国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护航,有效减少海盗袭击商船次数,但海盗扩大袭击范围,深入印度洋,加大反海盗难度。

  国际海事局21日说,全球今年前3个月海盗袭击次数67次,同比减少超过3成。

  但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分析师罗杰·米德尔顿认为,各国海军在亚丁湾撒下“防护网”,但海盗开始避开这一海域,深入印度洋。“亚丁湾航运繁忙,但印度洋其他海域也有一些海上贸易通道……在亚丁湾以外的海域,海盗仍然可以向众多商船下手”。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海盗18日在距索马里海岸以东大约2200公里的海域袭击3艘泰国渔船,劫持77名船员。

  这是欧盟海军2008年底开始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以来,发生在距索马里海岸最远的海盗袭击事件,超出通常护航区域大约1000公里。

  一些分析师说,军舰护航或者商船雇佣私人保安都无法有效制止海盗袭击,解决之道在于稳定索马里政局,成立一个能有效控制全国的政府。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持续战乱,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眼下索马里政府有效控制的范围局限首都摩加迪沙部分区域。

  按照米德尔顿的说法,索马里局势稳定前,索马里海盗将持续在亚丁湾和印度洋袭击商船。“在远海,商船相对稀少,海盗必须等待更长时间发动袭击,但海盗已经做好准备。他们带更多饮用水和燃料,配备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得手后回家。”(韩建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