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乌延长黑海舰队驻期换廉价天然气 反对派扬言弹劾总统(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3日09:21
4月21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右二)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右三)在会晤后签署有关协议。

  亚努科维奇(右)在与梅德韦杰夫交谈。
  俄罗斯经乌克兰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示意图(资料来源:互联网)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首次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21日在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举行会晤,双方在天然气价格和黑海舰队驻扎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新协议。

  *** 天然气打折销售

  在会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将以折扣价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具体协议是,如果天然气的国际市场价高于330美元/千立方米,那么乌克兰将得到100美元的价格折扣,如果天然气的国际市场价低于330美元/千立方米,乌克兰将享受合同价30%的折扣。

  亚努科维奇补充说,这一折扣方案从2010年4月1日起开始生效,预计在本年内乌克兰将因此节省30多亿美元的购气费用,2011年将节省40多亿美元。

  按照俄乌双方21日当天签署的关于天然气供应的补充协议,2010年全年俄向乌输出的天然气总量将增加到365亿立方米,此外,补充协议还取消了违约方需缴纳高额罚金的条款。

  *** 黑海舰队驻扎期延长

  除了天然气协议外,俄乌双方21日还签署了关于俄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塞瓦斯托波尔港驻扎期限延长的协议。

  梅德韦杰夫表示,按照新协议的规定,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期限于2017年5月25日到期后将延长25年至2042年,而且双方在延期届满后有权选择是否再延长5年。梅德韦杰夫还透露,事实上,俄乌关于天然气价格的协议和关于俄黑海舰队驻扎期限延长的协议是直接挂钩的,今后,俄乌两国还将在互利协作基础上建立起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亚努科维奇强调,俄黑海舰队驻扎在乌境内符合欧洲集体安全利益。他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认为,俄黑海舰队将成为黑海周边国家的安全保障之一。”

  此外,亚努科维奇还表示,乌支持俄提出的关于重审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构想的倡议,并准备积极参与其中。他说:“乌克兰希望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获得相应的集体安全保障。”
1 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