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在亚马逊雨林建大坝 原住民将失去住所(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3日09:45

  自从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批准了贝罗蒙特巨型水电站项目之后,相关的讨论便一直没有停止。由于水坝建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中心地带,无论是环保主义者,还是当地土著居民,甚至个别世界知名的娱乐界大腕,都对该工程表示抗议。不过,在双方经历了多次激烈较量后,4月21日,巴西政府正式推出了贝罗蒙特水坝建设的工程竞标方案。

  浩大工程被长年搁置

  今年2月2日,巴西环境部长卡洛斯·明克宣布,巴西政府正式决定为贝罗蒙特水电大坝颁发准建许可证。贝罗蒙特水电大坝是巴西政府决定在北部帕拉州贝罗蒙特建造的一座水力发电站,地处亚马逊雨林中心地带。该大坝堪称世界第三大坝,规模仅在中国的长江三峡大坝和巴西的伊泰普大坝之后。大坝预计耗资高达110亿美元,其工程量相当于修建一条巴拿马运河。工程完成后能为巴西快速发展的经济提供1.1万兆瓦的电力,服务于多达2300万户巴西居民。

  近年来,随着巴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巴西对电力的需求不断攀升。建设新的水电大坝势在必行。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筹建以来,贝罗蒙特水电大坝便争议不断。生态学者、环保组织以及当地的印地安原住民都发出了强烈的抗议声音。原因就在于,该水坝所在的欣古河两岸大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将被淹没,届时,大面积的热带雨林将会被冲毁。

  此外,约100公里长的河岸两边的印第安原住民也将失去他们的安居之地。这些原住民认为,修建贝罗蒙特大坝会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因此多年来,贝罗蒙特水坝项目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阿凡达》导演极力反对

  实际上,巴西政府最早的计划是在帕拉州地区建造4座水坝,但环境分析表明,这4座大坝将导致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淹没。出于生态保护的考量,巴西政府最终决定只保留贝罗蒙特水电大坝。与此同时,巴西政府面对外界的指责,在环保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规定承建方必须支付8亿美元的环境保护费。分析人士指出,这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一步。

  即便如此,环境组织和原住民仍然不买账,抗议之声愈发高涨。4月12日,《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借宣传《阿凡达》之机前往巴西圣保罗,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巴西原住民。与卡梅隆同行的还包括他的妻子和主演西格妮·韦弗、乔·摩尔等人。据悉,5年前,卡梅隆就曾致电巴西总统,建议其放弃贝罗蒙特水坝工程,但总统并未给予回复。

  卡梅隆表示,自从15年前开始创作《阿凡达》,他就已经变成了一个热情的环保人士。卡梅隆从小在加拿大的森林里长大,在他的生活中能找到很多环保的影子。他会在自家菜园种菜,家里使用清洁的太阳能和风能,出行则驾驶混合动力的汽车。

  在亚马逊原住民“保护家园”的集会上,很多部落的土著人花了3天时间划着小船和独木舟,前来聚会、讨论。在登船离开前,卡梅隆说:“在这里我没有感到任何的压力或负担。我们必须试着去阻止大坝的修建。他们(土著居民)的整个生活方式和社会体系能否延续下去,就在此一搏了。”据说,卡梅隆又在准备给巴西总统卢拉写信,呼吁巴西政府重新考虑大坝的建设项目,并希望能促成卢拉与当地土著人当面会谈。

  政府成最后赢家

  卡梅隆参加土著人集会的第3天,也就是巴西当地时间4月14日,巴西法官宣布取消贝罗蒙特大坝工程招投标,废止先前政府颁发给该工程的准建许可证。这让众多环保主义者、印第安土著人以及好莱坞演艺界人士兴奋不已。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形势却再次发生逆转。在巴西政府提起上诉之后,当地时间16日,巴西首席司法官发表声明,宣布撤销14日的判决。

  美联社对此评论说,看来现实版的“阿凡达”可能并没有那么幸运取得胜利。巴西电力管理局声明说,他们已经恢复就联合建造和运营110亿美元大坝进行招投标的计划。

  巴西政府官员表示,巴西经济还处在上升期,并且将来也会不断增长,在未来的10年里,为了保证经济发展,就必须建水电大坝。虽然大坝对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几经权衡,政府已充分考虑到了可能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影响并做了适当调整,将尽最大努力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有评论指出,即便建设贝罗蒙特大坝即将成为现实,外界的批评也绝对不会因此消失。环保人士质疑,贝罗蒙特大坝的利用效率不高,在3到4个月的枯水期里,大坝的发电能力只能达到计划发电量的10%。有报道指出,亚马逊雨林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巴西早在1964年就已开始在雨林地区兴建公路。未来几年,巴西还将投资300亿美元继续在雨林地区修建水坝、公路和油气管道,贝罗蒙特水电大坝则是新世纪以来巴西在雨林地区的最大开发项目。

  新闻分析:经济与环境的矛盾统一

  有观点认为,尽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有矛盾的,但人类不可能不发展,而且只有具备了经济基础才有能力来保护环境,所以经济发展要优于环境保护。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经济发展并不一定会破坏环境。只有经济发展了,科学才能进步,只有科学进步了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但就现实来说,由于制度设计的不当,可能导致两者相克。如果进行环境制度的创新,给经济主体提供充分的激励,将环境保护与经济主体的利益最大化相关联,完全可以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