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内瓦市市长: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0:01

  新华网日内瓦4月22日电

    专访: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访日内瓦市市长曼努埃尔·托尔纳尔

  记者杨伶 杨京德

  以“改善水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日内瓦、巴塞尔、苏黎世等3座瑞士城市22日在日内瓦举行媒体推介会。日内瓦市市长曼努埃尔·托尔纳尔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保护环境、改善城市生活质量,刻不容缓。

  托尔纳尔说,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可以看出,城市问题已引发关注。他说,如今,世界上近7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中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拥挤、贫穷、污染……所有这些问题都亟待治理。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就是让所有人、所有城市都来寻求改善城市生活质量的办法。

  托尔纳尔在推介会上介绍了曾受污染的日内瓦湖的成功治理过程。他说,20世纪70年代,由于大肆开发利用和大量农业、工业废水和家庭污水的注入,日内瓦湖污染极其严重,无法用于生产和休闲。瑞士联邦、沿湖各州及私营机构及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出台了全方位的治理措施,并实施了一系列预防战略措施。如今,日内瓦湖湖水清澈,有害物质含量极低,成为生活、休闲、运动之地,重新恢复了活力。

  当记者问到日内瓦湖成功治理的关键因素时,托尔纳尔表示,最关键的是提高所有居民和决策者的环保意识。有了决策者的痛下决心,有了所有市民的共同参与,有了年轻一代对保护环境的传承,才能保证治理的成功和成果的维护。

  托尔纳尔说,大自然的平衡是脆弱的,需要精心维护。为防止日内瓦湖被污染的情况再次出现,日内瓦州和相关部门也制订了很多法律法规和措施。如果有工厂或个人违反了相关规定,将会受到惩罚。

  托尔纳尔说,从日内瓦湖的治理过程可以看出,目前已到了必须即刻采取行动、保护环境的时候。大家行动起来、治理污染、改善环境,使地球成为一个持久性宜居之地,这至关重要。

  最后,托尔纳尔对记者说,瑞士是世界上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双边关系。日内瓦、巴塞尔、苏黎世参加上海世博会,正说明了这一点。他笑着说:“作为日内瓦市市长,我更想说日内瓦市继续与中国,与上海、与中国的其他城市保持目前的良好关系非常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