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民炒楼时代或告段落 房贷回归“消费性需求”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0:20

  专题统筹卢轶陈韩晖

  房价高涨的时代,楼市已然成了投资客的乐园。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的剧增也被普遍认为是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即使在部分投资因为政策收紧预期而提前开始出货的3月,据中原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投资购房比例仍达到了20%;上海甚至高达26%;广州约为17%、深圳约为22%、天津为15%。

  显然,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一直是本轮楼市调控的核心内容之一。但经历了年初一段时间的低迷后,从二三月开始,以二三线城市为发端,房价又开始新一轮的上涨,显示前期调控效果并不理想。14日后政策接连出台打压楼市,业内对新出台政策的执行力度及效果,曾一度提出质疑,但昨日银监会官员出面解释了二套房认定规则,对这一规则的明晰大大挤占了投资空间,显示出此次调整的强硬态度。

  政策直接打击楼市投资市场

  而据央行近日披露的贷款流向数据,一季度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比上年末上升10.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充分说明,房价高涨背后信贷资金推动因素明显。这也为在增加供应短期内无法见效、增加房地产持有环节税收仍需时日背景下,直接有效地抑制房价上涨,指明了方向。

  从4月15日国务院发布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则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到4月17日,国务院又要求对楼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再到昨日有权威人士透露,将采取最严格的二套房认定,即以借款人实际持有房屋数量为准,而非现行以银行信贷记录为准。近期从信贷角度进行的楼市调控政策如暴风骤雨一般席卷了整个楼市。

  消息传出后,各地成交量迅速回落,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议价空间,深圳等投资客集中的重点城市也开始有投资客抛售手中物业,甚至有人预测,中国楼市全民投资的时代已告终结。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新政比2007年的“9•27新政”力度更大,也是以往政策所从未出现过的,市场出现如此反应也不意外。

  景博行昨日推出的新政分析报告指出,新政对投资客打击力度相当大,中央已吸取以前调控的教训,把自住、改善、投资、投机类型都全部考虑周到,每个政策下来都环环相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