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倒霉网友“王虫虫”玉树地震后曾自发救灾募捐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4月23日10:24

  "王虫虫没家"后续报道 玉树地震后自发救灾募捐

  核心提示:她是一个普通的四川女性,两遇地震,让她债务缠身,而且经济十分窘迫。然而即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她与她的丈夫在玉树地震后自发的参加抢险救灾,并主动捐出了她们为数不多的几十元钱。她说:“我们来自汶川灾区,遭受的灾难感同身受,也不想给家乡人丢脸。”这就是被数万网友称为地震中最悲情网友——“王虫虫没家”。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记者 张守帅)4月22日,“王虫虫”李静,将玉树铺子里的货物,托付给老乡陈小琼,她和丈夫母忠明踏上了返乡的道路。

  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经商的结古镇商贸大厦,何时能够重新开业,尚无确切日期。在这个商贸大厦做生意的,八成是四川人。李静与陈小琼的店铺相邻,一个卖女装,一个卖女式休闲装。因为经营定位不同,竞争较少,两人平素相处和睦。

  李静的女装店,2008年9月份开张,最初的经营内容是出售和维修手机。那时,他们在朋友的引荐下刚到玉树,还在商贸大厦的二楼开了一间内衣店。楼下25平方米,楼上20平方米,每月租金3000元,每月付一次。

  租金低和付款方式灵活,是吸引他们到玉树创业的主要原因。汶川地震导致他们在曲山镇的手机维修铺倒塌。死里逃生的他们,曾考虑到临近的安昌镇从操旧业,但那时安昌镇可继续使用的铺面实在不好找,联系到的店铺,每年租金在3万元左右,且要一次性付3年,而他们手中没有这么多的积蓄。

  母忠明说,玉树的生意旺季,集中在夏季至春节之间,尽管只有半年时间,但是利润要比内地高。他们在玉树的投资,是从亲戚朋友处拼凑而来的,因此每攒一笔就还一笔。李静的母亲,住在安昌镇农村,灾后重建永久性住房,家里贷了5万元无息贷款。他们一个35岁,一个39岁,打算趁着年轻,通过努力,早日能把欠账还清。

  早在2003年,他们就在北川从事二手手机生意,到达玉树后,也还是想从售卖手机起步,但手机生意并不好做。坚持11个月后,她听说来自汶川灾区的灾民,可享受减免地税等优惠政策,就于2009年7月9日以ID“王虫虫没家”在网上发帖求证。

  “我没看到跟帖,就自己去研究政策了。”李静说,之后她把手机店转为服装店,到年底也弄清了政策,准备春节后办理的,哪知地震突然来袭。

  母忠明2010年春节后,就回到玉树,李静生病在家,3月31日才返回。生意还没热乎起来,半个月后,她便遭遇了生命中的第二次大地震。

  当日,他们还在睡梦中,剧烈的摇晃将他们晃醒。幸运的是,每月200元租金的住所,并未因震倒塌,他们得以逃脱。

  第一天,他们和众多四川老乡,挤在罗江人开的公交车上过夜。第二天,绵阳盐亭的预制板厂老板,邀请他们到城郊厂区的空地上安营扎寨。当时帐篷极为匮乏,一位藏族同胞赠送了他们一顶。安顿下来后,母忠明跑到县城内参与抢险救灾。后来,老乡组织捐款,他们一个捐了20元,一个捐了50元。

  其实,他们的存款有限,不超过2000元,家里还即将面临1.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款。“我们来自汶川灾区,遭受的灾难感同身受,也不想给家乡人丢脸。”李静解释捐款原因。

  震后,已有朋友打电话,询问她是否是“王虫虫”。他们夫妻二人均选择了否认。李静认为,这样的出名,并不是因为自己能力出众,而是“霉运”非凡,她不想因为自己的可怜而博得众人同情。

  19日,她在安置点看到一队川B牌照的车队,途径预制板厂安置点。看到老乡,李静分外激动。她冲出去拦下车,大声问道:“你们是绵阳的?有没有米!”她帐篷中的米,所剩无多,而在玉树却很难买到。

  这15辆车,是绵阳安洲驾校抢险救援车队。校长李代全停下来,到帐篷中看望四川老乡。他听了李静的自我介绍后,惊奇地问:“你是不是王虫虫?”巧合的是,李代全与李静的一个亲戚颇为熟悉,便拿出手机,让他们通话,说着说着,李静就流泪了。

  这个亲戚,一直以为她是在兰州工作,所以也没想到“王虫虫”竟然就是自家人。随后几天,李静加入到绵阳的志愿者队伍,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被埋物资,也被四川在线记者率先找到。她通过四川在线,向关心她的网友表示深深感谢。

  22日中午,李代全要返回四川了,盛情邀请李静和母忠明一同回家。但是,他们却显得有些犹豫。此前,已有不少网友,向她表达了愿意捐款的意向,而她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个人价值。“回去之后,怕陷在流言蜚语中。”李静说。

  但她同样思念家中的母亲和孩子,再三衡量后,夫妻二人简单地收拾了行囊,决定去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从玉树到绵阳的路很远。往常,可以花140元,从绵阳坐卧铺到西宁,然后再花200元坐汽车到玉树。这次,要费些周折。安洲驾校的车队,从玉树行至西宁,转至兰州,借道西安后,再从广元返回绵阳。路途遥远,也给了她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出路,她在玉树仍有价值三四万元的货物尚未处理。

  她和驾校的驾驶员唐倩,乘坐一辆车。她们均是性格豪爽的女人,一路上有说有笑,让她免去了不少烦恼。更令她感到幸运的是,在茫茫高原上看到了黄羊。相比之下,母忠明要沉默得多。他干过装修,擅长手机维修,平时很少与李静吵架,生气的时候,也只是狠狠地看上老婆一眼。二人互补的性格,令同行的志愿者颇为羡慕。

  第一日的行程,在高原的平原与山岭中穿梭,到了晚上11点过,车队停在距离共和县较近的铁盖乡。大家住进一个简易的招待所,四人一间,床上铺有电热毯。母忠明说,这是他震后第一次睡到床上,很快,鼾声四起。(来源:四川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