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房管局回应新政:房价过快上涨趋势被抑制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0:29
新政出台后,炒房者纷纷逃离广州。资料图片
新政出台后,炒房者纷纷逃离广州。资料图片

  月初广州楼市“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还历历在目,而过去短短一周时间里,广州楼市却因为楼市新政的接连到来而风云突变,退房、抛盘潮等等各种传言缠身。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让房价一路上涨的广州楼市面临新的考验。

  昨日,广州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接受记者采访,首度对新政作出正式回应。他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广州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而新政出台后广州二手房价格下跌了5%。

  一问:广州是否加码调控楼市?

  将研究出台新政贯彻意见

  按照4月17日出台的“国十条”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广州是否会再加码调控楼市,不少开发商心慌慌。

  针对接连出台的楼市新政,黄文波表示,广州会坚决贯彻国务院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神,在掌握成交量、价格等市场情况后,结合广州实际,及时出台具体贯彻意见。

  他表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连续两日召开楼市形势座谈会,就是希望能从开发商、中介、专家处了解到广州楼市的运行动态,对调控政策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出台新政的贯彻意见。

  “按照我们的理解,新政的精髓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定市场。”黄文波说,广州已经构建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多层次住房体系,一手房、二手房、租赁市场均衡发展,能够基本上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

  他表示,此次新政主要是利用金融和税收手段,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这两种手段不取决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会结合宏观调控的精神,推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等,维护市场平稳发展。

  二问:房价过快上涨城市广州是否在列?

  今年一季度房价略有下调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提出,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广州会不会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之列,引起了不少购房者关注。

  对此,黄文波说,去年广州楼市的确出现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从今年一季度广州楼市的情况看,房价略有下调,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抑制。

  黄文波表示,根据科研机构的抽样调查,广州超过50%的购房客是购买二套房,其中既包括改善型置业和投资型置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去年广州房价快速上涨。黄文波指出,正是投资型需求上升,导致了供求失衡,此次出台的新政找准了切入点。

  三问:新政下广州楼市将大跌?

  看清走势要等两个月二手房价已降5%

  中央连出重拳调控楼市,地产股暴跌,北京、深圳等地大量楼市投资客抛盘,广州楼市一片风声鹤唳。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担心:新政重拳之下,广州楼市会持续大幅下跌。

  “广州楼市会不会大起大落,这也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黄文波指出,楼市新政是否会引起房价大起大落,不是一两天就看得出来,估计至少需要两个月观察才能看清市场的动态和趋势。

  他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市场运行动态。从市场反馈情况看,新政出台后,二手房放盘量比之前增加10%,价格下跌5%。一手房尽管退房量有所增加,但没有出现像其他城市那样的大范围“退订”。

  四问:新政会否打乱土地出让计划?

  “不会因为房价降而不卖地”

  为平抑房价,今年广州将开闸供应5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中心六区住宅用地供应量更是史无前例地超过2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在市区再建一个亚运城。详细的土地出让计划更将在近期公布。

  突如其来的新政,会否打乱广州的部署?随着人们预期中的楼市成交萎缩,开发商拿地热情是否会因此大减?……面对疑问,黄文波说:“广州不会因为房价下调而大幅调整土地出让计划。”他表示,2008年房价下跌,土地流拍,广州一样供应了1.8平方公里的土地,政府推地主要是为了保持楼市平稳运行,出让土地不是狭义的“土地财政”,而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居住的民生问题。

  黄文波指出,土地出让计划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但是调整幅度不会很大。如果今年居住用地“断供”,那么就会造成未来住房的有效供应不足,影响楼市的健康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