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改革遭遇阻力 奥巴马将“舌战”金融巨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0:30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金融改革方案,正遭到金融业游说团的全力阻挡,为免法案的严厉管制条例被删除或法案全面被推翻,奥巴马22日亲自前往纽约的美国金融中心发表演讲说明法案的要点。

  自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后,奥巴马就一直表示,要避免大萧条再度发生,推行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据报道,奥巴马将在演说中坚持,法案必须包含他所提出的要点,否则他不会签字。这些要点包括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管制银行的规模及风险、改革高管的薪资制度、提高衍生产品交易的透明度。

  他将在华尔街一所学院发表措辞尖锐的演说,与会者不少是金融巨擘。由于国会山庄近日涌现大批说客,设法阻挡金改方案通过,奥巴马亲临纽约为的是要更直接地迎战金融业者,他曾痛斥金融业巨头这些年来“未担当起责任”,现在他要告诉他们别再阻挠严格的管制条例。

  根据白宫提供的总统演讲摘要,奥巴马将告诉这些金融巨擘:“我可以确定许多说客在替你们卖力的工作,今天我到这里来的目的是希望你们加入我们的阵营,不要再对抗。我到这里是因为我深信改革最终会带来的好处,受惠的不只是国家,金融业也同样获益。”

  医改方案签字敲定后,奥巴马就把金融改革方案视为优先事项,决定实施严厉的管制条例。还有六个月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民主与共和两党也在金改的问题上较劲,奥巴马阵营想尽办法,将共和党描绘成华尔街的“女仆”,而共和党则指责民主党意图“扼死”金融市场,甚至将艰难时期推出的纾困计划制度化。

  不过,最近几天,两党之间的激烈争执似乎有所纾缓,两党都预测,最终双方都让步推出折衷法案。参议院一个委员会星期三在议院提出一项法案,要求严格管制衍生产品交易,共和党内的一名要员倒戈支持民主党。

  奥巴马星期三受访时的谈话,以及星期四的演讲摘要中,都避免使用激烈的言辞抨击共和党,显示他希望和共和党达成共识,但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法案中列入严格要求。奥巴马曾指责金融业者“利字当头、不顾道义”。

  他批评华尔街的一些人忘记了每一块钱的交易,或投机买卖的背后,都有家庭在盼望着买栋房子、支付教育费或者开创事业,以及储蓄养老。

  白宫透露,奥巴马在纽约的演说将坚持,金改最终方案必须包括五点,那就是:推行一套制度,在大公司将倒闭时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实施所谓的沃尔克法则(Volcker Rule),沃尔克是美联储前主席,他建议禁止银行不受约束,涉险进行投机交易;制定条例促使衍生产品等复杂的金融工具交易透明化;确保消费者获得牢靠的金融保障;实施“薪资改革”,赋予投资者和养老金持有人更大的权力,在他们存款的金融机构委任管理层时,也可以行使决定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