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彻底拆除 华商遭“致命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0:48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经历了一系列磨难伤痛后的尼罗市场华商,在4月21日再次受到致命打击,当天尼罗市场管理方对市场实行了强制性彻底拆除,短短数小时内,市场上3000多家商户店铺被夷为平地,21世纪初罗马尼亚最繁华的中国城——尼罗市场从此告别历史舞台。

  尼罗市场的彻底拆除,致使这场管理方与华商间的商业矛盾升级为司法纠纷。市场部分华商表示,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不惜上告到欧盟法院。

  去年11月底开始,在华商聚集的尼罗市场里,上演了一出出管理方撤物业管理、警察强行封店、拉货、继而管理方出面驱赶商户的闹剧。2月5日至9日,市场管理方拿着其向辖区政府申请的拆除令,在未通知任何市场商户的情况下,单方面强制性对尼罗市场华商拥有长期使用权的店铺门面进行拆卸。市场华商在华人维权委员会的带领下,于2月26日将市场管理方及颁布拆除令的辖区政府一起告上当地法院,并要求法院立即中止辖区政府的拆除令,法院在正式受理后,通知双方在6月16日开庭审理此案。

  但令华商没想到的是,4月21日下午4时许,尼罗市场管理方不顾法院通告,动用铲车对市场店铺进行了彻底拆除,闻讯赶来的数十名市场华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私有财产被毁于一旦,无言以对,有一些女华商对着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的店铺唏嘘不已。有华商质疑,管理方如此公然做出挑衅法律的行为,难道就不怕受到司法的严厉制裁吗?一些华商更是义愤填膺地说,管理方随意侵害他人财产,如果罗马尼亚国家任凭这样的违法乱纪行为存在,那么外国人在罗经商还有什么权益、保障可言?这对罗马尼亚目前广为招商引资的国际形象将带来负面影响。

  据悉,在尼罗市场遭拆毁后的第二天即4月22日,市场华人维权委员会在中国驻罗使馆人员的建议下,率领部分华商来到当地辖区警察局报了案,并积极搜集有关证据作为今后法庭的呈堂证供。目前维权会还在就管理方擅自拆除华商私有财产的行为,与有关律师紧急商议对策。

  记者了解到,市场华人维权委员会自2月5日管理方强行拆除店铺门面后,双管齐下积极维护市场华商的合法权益:一方面上诉到当地法院,另一方面在中国驻罗使馆的协调下,寻求与管理方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尼罗市场的争端。但管理方这边就赔偿问题放出话来,只对与之有直接签订合同的店铺进行赔偿,而对一些转手买卖的店铺则不考虑在赔偿范围之内(据估计目前市场50%的华商都是二、三手买的店铺),管理方的赔偿方式是每间尼罗店铺以3000--5000欧元的价格,换租位置偏僻、刚新建的红龙8号大厅价格3万欧元的十年使用权的店面,即华商换租来的店面还要付给管理方余下的27000-25000欧元现金。

  而据维权委员会向尼罗市场华商发出的民意调查显示,85%以上的华商希望得到管理方按当地资产委员会2004年对尼罗市场店铺的评估价进行现金赔偿,当时店铺的评估价值在10000至40000欧元不等。因此,由于双方谈判的起点大相径庭,以致迟迟未能启动谈判机制。而4月21日,市场管理方用强制摧毁尼罗市场的办法,致使市场华商的谈判砝码被大幅降低,更是为今后双方如何展开谈判带来重重困难。

  随着昔日繁荣的中国城--尼罗市场的黯然落幕,象征着罗马尼亚华商露天集散式经营时代的结束。如今摆在华商面前的问题是,要如何不断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努力改变经营模式,规范合理化、正规化经营理念,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好好思考。而尼罗市场发生的事件,更使一些有远见的华商意识到,建起一个由华商自主自营的新兴市场已是迫在眉睫,这是关乎今后旅罗华商长期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郑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