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新闻分析:欧盟国家财政状况堪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3:08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2日电(报道员张皕成 记者刘晓燕)欧盟统计局22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各成员国去年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均大幅超过欧盟规定的上限,尤其是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财赤水平已超过政府预估。这使市场更加担心希腊和欧洲部分国家的财政状况。

  2009年,欧元区16国的财赤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3%,与2008年2%的水平相比大幅提高,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上限的两倍多;欧元区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从2008年的69.4%涨至78.7%。

  在欧元区国家中,希腊因债务危机尤其受到关注。根据上述初步估计,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3.6%,超出了该国政府此前预期的12.9%;公共债务余额也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5.1%。该比例为欧盟第二高,几乎是欧盟规定上限的两倍。

  上述数据公布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因希腊财赤水平超出此前预期,该公司再次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2下调为A3,并表示视情况可能会继续下调评级。穆迪曾在去年12月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1降为A2,引发该国在国际市场的借债成本攀升。

  按照欧盟要求,希腊曾在此前预测的基础上提出了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20日,欧盟委员会曾要求希腊针对今后几年庞大的财赤提供一份详细的削减方案。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马德乌·塔迪奥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希腊政府今年的财赤削减计划很明确,但还应提交一份翔实的方案,主要阐述明后两年将采取何种措施削减庞大的财赤。

  在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后,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发表声明说,这一最新预测进一步表明希腊在未来几年进行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该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执行其提出的削减赤字措施。

  对于各方的担忧,希腊财政部22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执行原定的财赤削减计划。

  根据希腊政府早前设定的目标,今年该国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比去年的12.9%下降4个百分点。为了实现目标,希腊政府今年采取了一系列大力度的增收节支措施,涉及资金高达160亿欧元。

  如此大规模的财政紧缩计划招致希腊国内民众强烈不满。22日,数以千计的希腊公务人员上街游行。希腊人认为,这些措施将导致该国税收高涨、工资下滑、福利减少,甚至降低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

  就在希腊公务人员举行抗议活动之际,一个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正应希腊财政部的邀请,在雅典与希腊当局就一项长期经济政策计划进行讨论。希腊方面希望来自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可为这一计划提供财政支持。

  有报道说,希腊此举可能是向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提出援助申请的第一步。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20日曾在欧盟要求希腊提交更详细财赤削减方案后表示,鉴于近日希腊国债收益率持续攀高,政府向市场借债的成本明显增加,希腊可能不得不在下月要求启动欧盟早前通过的救助方案。

  欧元区财长4月11日同意,将在必要情况下为希腊政府提供300亿欧元贷款,以帮助其渡过难关。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可能向希腊政府提供150亿欧元贷款。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真正启动救助方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可能要求希腊采取更强硬的财政紧缩措施,而这有可能进一步激起希腊民众的不满情绪,甚至引发社会骚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