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罪犯冒用红十字会网页诈骗 以地震名义骗取捐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3:45

  北京警方破获首起以红十字会名义向玉树地区赈灾捐款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今年一季度共破获电信诈骗1686起,其中网络交易、电话欠费、电话或网络冒充熟人等诈骗案增加。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了解到,由于汶川地震后曾发现有冒充红十字会实施诈骗的案件发生。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警方便开始密切关注此类案件。

  4月16日,东城公安分局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报案称,有人冒用该基金会在线捐款网页实施诈骗。

  警方发现,不法分子在一些网站上张贴仿冒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线捐款网页,但提供的银行账户却是个人账户,已有数笔几百元的捐款入账。

  4月21日零时许,在海南省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北京警方在儋州市某歌舞厅内将贩卖银行卡的谢某、负责发布虚假信息和取款的谭某、周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3张。

  这是北京警方破获的首起冒充红十字会向玉树地区赈灾捐款的诈骗案件。

  另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支队支队长胡国强介绍,一季度北京警方共破获电信诈骗类案件16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

  针对近期网络交易、电话欠费、电话或网络冒充熟人等诈骗案有所增加的情况,昨天,北京警方联手清华大学心理专家,针对电信诈骗案件中作案人、受害人的心理进行了分析。

  相关链接

  清华心理学专家分析三种心理

  从去年9月份起,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专家田林就开始关注电信诈骗案件。

  通过搜集上百例电信诈骗案,田林分析出犯罪团伙利用三种心理进行诈骗。

  1.犯罪团伙巧妙设置诈骗环节,让受害者迅速认为对方是自己的好友、亲人,实施诈骗。

  2.部分人存在“灾害自我例外”心理,明知可能是电信诈骗,但不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导致被骗时戒心不强。

  3.犯罪团伙通过激发市民恐惧、贪便宜、做好事等情绪,让受害人难以保持理智,实施诈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