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气候变化与地质灾害 科学家倡导二者关联研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13:37
  科学家们近日呼吁,应广泛研究全球变暖是否会引起更多的火山爆发、地震、山体滑坡和海啸。他们认为,即使很久以前的气温大幅升高也能引起地质活动,而未来的气候变化也可能带来类似的活动。目前的全球变暖和一些山地的岩崩和山崩可能存在联系。

  英国气象办公室哈德里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 in Exeter)的气候学家理查德·贝茨(Richard Betts)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学术研究,可能带来有趣的结果。之前我们假定气候变化和这些事件无关,但不妨推测二者之间其实可能存在的关系。如果长期、大量地做气候变化相关研究,可能会看到一些效果。”但贝茨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当前的全球升温和中国的地震和冰岛的火山爆发有关。

  科学家们认为,全球变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比如地震。融化的冰河和上升的海平面能改变大量水资源的分布,给地表带来压力,进而引起地面裂缝和地震。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地壳有时会极其脆弱,因此大雨带来的地表压力都可能引发地震。热带风暴、降雪和潮汐改变也与地震活动性有关。

  据英国《卫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比尔·麦奎尔(Bill McGuire)发表了一系列相关论文,内容主要是气温上升对地震和火山爆发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海底沉积物中的天然气释放是否会引发山崩和海啸。

  根据目前的研究,麦奎尔于认为,在一个日益变暖的地球上,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大。有些观测则显示上升的温度正在引起岩石圈的反应。他说:“为了使研究更准确,我们力劝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对人为气候变化对地质岩石圈的影响和可能的灾害性后果作更大力的研究。”

  但麦奎尔也表示:“目前无法准确预知地震和火山喷发机率何时增加。人为气候变化引起的地质灾害相对于正常的地球物理活动来说,可能仍然是影响较小的一种因素,至少在中长期来看是如此。”(刘姝池)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