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中国富豪频繁落马 四原因揭企业家“黄式困境”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4月23日13:50

  后黄光裕时代的中国富豪

  晨报记者 冯冬宁

  亦如一部好莱坞的歌舞片,总有被淋湿的纱丽、草坪上的笑谈和桥上的歌舞一样,中国富豪的落马也都有些固定的桥段在轮回。在黄光裕40余载的人生经历中,他也用“从饥不择食的草根之子发迹为一掷千金的商界巨贾,从令人引颈的中国首富蜕变为市井蔑视的负罪之身,从穿梭于达官显贵中的风云人物沦落成企图饮恨自尽的囹圄囚徒”的起落浮沉复制着经典港片中,那曾经屡试不爽的反面桥段。

  黄光裕:红黑富豪富豪“杀猪榜”

  现年41岁的黄光裕,出生于广东汕头,在南方那个偏僻的小乡村,最困难的时候他要拾破烂、捡垃圾帮补家计。黄在16岁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其后跟随哥哥黄俊钦离开老家,身揣4000元人民币从家乡北上内蒙古做生意。

  1987年,黄光裕、黄俊钦兄弟再举债3万元,进入北京。凭借着坚韧、上进,他还是在珠市口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正式打出“国美电器”的招牌。

  随后的20年,他火红色的热情,迅猛地向全国流溢。特别是2004年国美的借壳上市,他的身价变魔术般狂增到了上百亿元的天文数字。而上述数字让他建立起国美电器这个庞大商业帝国的同时,也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

  犹记当年初贵时,曾有记者问黄光裕:“你这个首富的头衔是不是花钱买来的?”他哈哈大笑:“我烦死胡润了,还给他钱?他的这个榜是个‘通缉令’,谁上谁倒霉!”想不到一语成谶。2008年11月,黄光裕生命中的那只“黑天鹅”悄然降临。

  2008年11月26日晚,黄光裕大哥黄俊钦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同时,黄氏兄弟的同乡好友、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正式调查,那一年黄光裕的财富人生彻底变成墨黑色。

  亦同牟其中出事,南德陷入持久的衰退;唐万新入狱,庞大的德隆系轰然倒塌;顾雏军被捕,辉煌一时的科龙被海信低价收购;龚家龙折戟,天发集团收归国有;戴国芳沉沙,铁本无奈破产偿债;还有更早的张海、胡志标……等等,公司核心人物突然入狱,连带着企业资本与实体“帝国”随之轰然倒塌,这似乎成为中国企业的宿命。

  在中国,首富无疑是一个荆棘编成的花冠,是荣誉,也是危险。“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桃花扇》中这出名段可谓是中国多少首富的真实写照。

  “中国人不喜欢露富也不喜欢富人,做企业的人本来就艰难,富豪排行榜对他们不是什么好事,对中国社会进步恐怕也没什么好处。”2000年,时任《中国企业家》主编的牛文文曾做出过这样的表述。而就在他说这番话不久,富豪榜排名16位的南德集团前主席牟其中因信用证诈骗罪而获刑,此后每年都有中国富豪落马。

  由此,富豪榜从2002年开始就被取了“杀猪榜”的诨名。

  根据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特别报告》,自1999年以来,共有1330名中国企业家上榜,其中发生变故的有49人——被判刑17人,尚未宣判的2人,10人正在接受调查,7人曾被调查,7人下落不明,6人去世。由于这些数据仅限于2009年8月26日之前的公开资料,所以应该还有一些中国问题富豪未被写入报告。

  胡润百富榜认为,除去自然死亡、英年早逝以及破产的富豪,最符合“落马”概念的是那群被正式定罪的一部分人,如顾雏军、杨斌、周正毅等企业家,还有一些带问号的富豪,如被相关部门调查的黄光裕等。

  对于富豪们的频繁落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指出四点原因:中国的官僚权限过大且权力界定不明;中国的民间企业运作的空间有限而边界也不定;中国的司法程序不透明、不独立、容易被更有权势的力量操纵;中国的市场和诱惑非常巨大,因此即使“落马”的风险大,铤而走险者也还是前赴后继。

  《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范鲁贤认为中国的“问题富豪”有某种共性,从最早的经济诈骗、权钱交易,到前段时期的非法圈地,再到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正当运作,都是抓住一些所谓特殊机遇而发家的。

  事实上,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现阶段财富积累的显著特征是依靠市场价值,房市和股市是两大推力。只要一个概念、一次重组,也许就可以融资上亿元、上十亿元,这种疯狂的赚钱速度让许多外国人都觉得很惊讶。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可以说已经成为富豪财富的一个放大器,亿万富豪可以一夜诞生。显然,这种以“资本运作”发迹的“资本型富豪”,他们中一些人的部分财富似乎更是经不起追问。

  而我们现在要追问的是,在黄光裕倒下之后,下一个步其后尘的富豪会是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