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人权对话中断两年下月重启 互联网成为焦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3日14:19

  美国国务院周四宣布,中断了两年多的中美人权对话,下个月将在华盛顿举行,预计双方将讨论宗教自由以及法律制度等有关议题。

  国务院表示,中美人权对话将在五月十三号到十四号召开,美方代表团将由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率领,中国代表团则由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率领。国务院指出,双方将针对许多实质性问题展开讨论。

  另外互联网议题也将是双方讨论的焦点之一。

  中美人权对话从1990年展开,到2002年底为止,共举行了十三次对话,之后中断了六年多,直到2008年中期双方才重新展开了一次对话,下个月将是中美两国举行的第十五次人权对话。

     新闻回顾:互联网议题屡成美国领导人讨论话题

    2009年11月:奥巴马上海对话中国青年:不赞成互联网管制 信息应自由流通

    奥巴马在上海演讲全文

  “我以为,信息交流得越自由,社会就越强大,因为这样世界各国的公民可以向自己的政府问责。他们会开始独立思考,从而产生新思想,鼓励创造性。

  所以,我从来都是一个互联网公开使用的支持者。我大力支持信息不受管制。这也是我刚才所说的美国传统的一部分,我认识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传统。我可以告诉你们,在美国,我们具有的自由的互联网——或者说上网无限制,是我们力量的一个来源,我觉得应该得到鼓励。”

    2010年1月:希拉里就“网络自由”演讲 助手称并非针对中国

    希拉里说:“我们希望中国当局对网络入侵展开彻底调查,我们希望调查过程和结果是透明的。”她还称,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巨大进步的一个源泉,“但一些限制人们自由接触信息的国家正面临着使自己远离下世纪进步的风险”。

   延伸阅读: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 中美双方首次举行人权对话

    双方阵容:美国务院表示,中美人权对话将在5月13日到14日召开,美方代表团将由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率领,中国代表团则由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率领。

  这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双方首次举行人权对话。美国务院称,双方将针对许多实质性问题展开讨论。另外互联网议题也将是双方讨论的焦点之一。

    深度分析:有媒体称,中美人权对话重启,表示两国关系在经历年初的摩擦后开始出现缓和。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日前也表示,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目前中美关系已开始回到正常轨道。他指出,去年底今年初,两国关系受到台湾、涉藏等问题的严重干扰,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已开始回到正常轨道。

  张业遂说,胡锦涛主席本月12日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时与奥巴马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晤,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还称赞华侨华人、留学生在中美两国交流中发挥了特殊桥梁和纽带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