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购房者多受新政影响 房管局否认供地大调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4:39

  关注房贷新政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赵燕华、实习生谭抒茗报道:昨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连续第二天约见了各大银行、开发商以及中介代理行,了解广州楼市受房贷新政影响情况。该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首次就国家系列房贷新政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房贷新政出台一周内,预计可能有超过50%购房家庭受到二套房贷新政影响。但他表示,不会因房价下调而大幅减少土地供应。

  一季度二手房量增价跌

  广州算不算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黄文波对此回应说,去年广州出现房价增长过快,但看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房价略有下调,交易相比2009年底也有下降,过快势头得到抑制。根据中介企业的反映,二手房放盘增加10%左右,价格下降5%。市面上住宅没有出现个别城市一样的大范围的退订退房情况,但数量有所增加,这与调控政策有关。广州是否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楼价走势。

  二套房“认房不认贷”与此前执行标准出现“根本性变化”,会不会造成广州楼价出现大幅下滑?

  黄文波说,房管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楼市运行情况。房贷新政的影响,不是一两天能观察到的,需要两个月以上才能看到总体的动态趋势。

  新政后首次置业者会增多

  二套房贷新政会对多少购房市民造成影响?现在市场中投资的占比多大?

  黄文波回应说,据研究机构、中介企业抽样调查的情况看,去年房价增长过程中,广州购房者当中购买二套房的比例超过50%,但这里面除了包括改善型购房买家外,也包括了购买多套房的投资客。

  在政策落地、房价下跌后,购买需求结构肯定会发生调整,刚性需求不会受抑,即在购房者中首次置业者会居多。

  供地不能大幅调整

  记者问到:广州何时出台地方性政策?政策会不会影响推地计划,影响土地供应?黄文波回答说,可能5月份前公布土地出让计划,将结合广州实际情况,出台地方性的贯彻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的意见,推出广州落实政策的调控措施。

  黄文波说,不能把居住土地的供应跟市场进行直接的挂钩。“有调整,但不能作大幅调整。今年断供了,后两年就没有楼盘,不能满足楼房的供应,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致使房价上涨。”

  “国土房管局在执行土地出让计划时,会根据市场运行的动态作出一些调整,但是不会因为房价下调而大幅调整土地出让计划。“不能因为土地不好卖就断供。土地的出让并非狭义的‘土地财政’,而是为了解决居住的民生问题和市场的平稳运行问题。我们对这一点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赵燕华、谭抒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