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评论

火山灰酸雨致癌谣言疯传 折射民众对酸雨忧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5:44
  中新社广州4月23日电 (唐贵江 杨绮薇)正值广东22日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的时候,一条“由于冰岛火山爆发引起的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消息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疯传,气象专家23日证实,本次强降水是酸雨,但与冰岛火山爆发无关。不过,该消息折射出广东民众对该省严重酸雨现象的日益担忧。

  气象部门最新监测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1日晚上8点到22日下午6点,广东省共有808个气象站录得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其中2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惠州龙门县龙潭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95.3毫米,同时清远、东莞、佛山、广州、惠州、江门、深圳、阳江、湛江、肇庆、中山和珠海等12个市出现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

  正值广东各地下着滂沱大雨之际,一条“由于冰岛火山爆发引起的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消息却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疯传,气象部门对22日广州、汕头、梅州、茂名、深圳、韶关、肇庆7个酸雨监测站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本次降水仍属酸性,但各地的PH值(酸雨指标)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专家就此表示,酸雨现象与冰岛火山爆发没有关系。

  有学者指,尽管本次酸雨是因冰岛火山爆发而起且会致癌是谣言,但仍有不少民众相信并在网上疯传,与广东的酸雨现象严重有一定关联。根据广东省环保局曾经公布的数据,仅2006年该省降水酸度pH均值为4.8,频率为52.7%,酸雨污染依然严重。全省六成城市(13个)受酸雨污染,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省的七成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10个城市为重酸雨区。

  不过,本次谣言一出,气象部门和专家均第一时间迅速做出澄清和解释,抢占了时间,对于平息不实传言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显示了非典以来,广东各政府部门在应对突发公共信息安全事件,已有了一套相当成熟和有效的应对机制。但如何对严重的酸雨现象,更值得政府和相关部门深思和采取有效行动应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