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信诈骗现“研发团队” 善于利用受害者心态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6:06

  临近五一电信诈骗可能高发 警方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本报讯(记者安然)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昨日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发生1224起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0.9%。警方破案16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目前,正有不法分子制作假冒红十字会网站,以为玉树捐款为名设立账号实施诈骗,警方现正全力侦破。

  昨天,北京警方首次请来心理学专家,对被害人和嫌疑人的行为分别进行分析。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专家田林说,电信诈骗犯罪呈现出高端化、规模化的特点,甚至有了“技术”研发团队。

  田林说,电信诈骗的团伙成员中,电信、心理、培训、研发等各个行业的人才应有尽有,能根据普通大众心理,不断“推陈出新”,研究出更符合老百姓接受特点的诈骗方式。

  骗子们所利用的受害者心态无非三种:恐惧、贪便宜、慈善。“百姓面对骗子精心准备过的方案,很难防范。”田林说,只要接通电话,骗子的每一个做法、甚至说话的口气都带有强烈的目的性,让受害人在不理智的情况下思考,一般人想防范的确有难度。

  “大多数老百姓明知电信诈骗多发,但并不相信自己会受骗。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灾害自我例外’的心态。”田林说,在遇到可疑电话时,如果心神大乱,不妨先深呼吸几次,尽量镇定下来。同时咨询朋友、同事和家人,听听大家意见。

  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胡国强说,临近五一,电信诈骗可能将再度进入高发期,市民要加强防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