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武警黄金11支队情系山区儿童 14年支教育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21:34
与驻地共建小学欢度六一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孙娟 彭华明)武警黄金十一支队担负着祖国中南部的黄金找矿任务,官兵们为祖国寻找黄金的同时,努力支援驻地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的教育事业,他们有的拿起粉笔,走上讲台,辅导学生功课;有的教学生吹拉弹唱,给孩子艺术启蒙;有的拿起法律武器,提高驻地群众的法制观念;有的教学生升国旗、唱国歌,培养爱国情怀。官兵的支教活动,为促进山区的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革命老区的"大梅花"

  江西省江永县是老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武警十一支队官兵在群山之间寻找黄金,他们看到一些革命老区教育资源紧缺,许多普通的小学仅有两三名老师,那里的孩子只能从语文书、数学书上学到知识,便开始与孩子们做起了朋友,当起了孩子们的课外辅导老师。通过官兵与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同学们的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白凤村二组刘老汉的二丫头刘梅花,2003年部队进村时还是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如今已成长一名大学生了。当初,刘老汉在梅花小学毕业时就想让她出去打工,给家里减轻负担。中队干部立刻给老汉做工作,组织党员献爱心为小梅花凑学费,为老汉解决了后顾之忧,小梅花才得以继续上学,才有了现在上大学的大梅花。每次从学校回来,她都会去中队"探亲",还给中队的学员苗子辅导功课。老区的百姓称赞官兵为他们找到了比黄金更宝贵的知识财富,只要孩子们学好了科学知识,老区发展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沩山脚下欢乐多

  湖南沩山,素有中部西藏,湖湘高原之称,教育的落后造成了这里的贫困。简陋的教室,简易的教学设备根本无法满足学习需要。以前许多孩子上学没有书包,官兵就送书包给孩子们装书;有的孩子上学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官兵就买水壶送给他们装茶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官兵们给沩山小学的同学们送去书籍报刊、文具用品以及各类文体器材。2005年部队和村小学搞"七一"联欢时,东三组刘建柱的儿子小富春,高兴跑到中队,一头扎进正在彩排的官兵队伍中,还没等大伙反应过来,小家伙先说话了:"我也要穿军装,和你们一起参加演出。""你为什么要参加我们这边的演出呢?"指导员毛智珺轻声问到。"因为我们学校演出没有好看的衣服穿,节目都是以前演过的。"最后的编排中,小富春成了官兵演出时的主角,一出《绿色的小草》赢得了群众的掌声。此事过后,工余时间,村小学成了官兵常去的地方,技术干部走上讲台,拿起粉笔,对着自己编写好的教案谈今论古,老兵们干脆就当起了体育老师,卫生队下部队当兵锻炼的女干部朴美红教学生们识谱,唱起爱国歌曲。离开时,学生们就唱起了那些她教过的歌欢送她,把她感动得热泪盈眶。部队驻扎后,村里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好转,看着官兵手捧高科技为祖国寻找宝藏,学校的设施也在逐年得到改善,村里还招来了两名大学生村官,村长的脸上一天天灿烂起来。村委会的墙上挂上了"发展教育,建设新农村"的条幅,官兵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法律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

  曲溪村是岳阳市的一个偏僻小村,深处湘赣边境,水果种植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该村地理和历史原因,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对水果种植和收购过程中的一些法律知识不了解,往年来在一些法律纠纷上吃了不少"哑巴亏"。

  驻扎在这里的武警十一支队三中队官兵积极收集和自学法律知识,成立了"法律服务小分队"。结合该村实际,小分队把《经济法》、《土地管理法》、《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护法律》等法律法规中一些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细化,采用讲故事、印发法律传单等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村民进行普法,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同时,中队官兵还多次走上村小学的讲台,给学生们讲祖国的大好河山,讲解中国的国情,各民族的特色等,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的学生加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中来,国防生贺前平就是村小学的客串老师,深受师生和村民喜爱。

  武警十一支队官兵走到哪个村庄,就把科教兴国的方针政策传播到那里;来到哪所学校,就把义务支教的工作做到那里。据不完全统计,该支队与50多所驻地中小学校结成了共建对子,义务支教14年,捐资助学15万余元,义务军训学生3万余人。更重要的是,官兵所到之处,那里的放牛娃少了,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们多了,进入高一级学校读书的孩子逐年上升,走进大学殿堂的大学生每年都会给帮助过他们的"老师"寄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山区的家长们都一心一意支持学龄孩子上学,武警官兵14年的山区支教,为中部崛起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贫困地区共建单位捐物捐款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帮助驻地群众春耕生产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驻地学校到部队参观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与驻地携手开展联欢晚会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