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称无财权难办事 将转向做学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4日03:15
姜宗福称自己是个热心网友。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姜宗福称自己是个热心网友。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进入姜宗福的微博

    “贸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全面铺开财产公示的确会加大百姓与官员之间的不信任感,只会助长仇官、仇富心理,激化社会矛盾”…[进入微博]

    “我是个闯入官场的怪物”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发帖抨击高房价,称曾亲历地产商“绑架”政府,认为自己是公民意识强的网友

  4月18日,姜宗福在红网论坛发帖批评高房价,称房产商“绑架”政府,认为许多经济学家受利益驱使,鼓吹调节银行准备金率,无益于解决高房价。

  这并非这名副市长第一次发帖,他曾在网上发表对湖南省的工作建议《我们应“解放”一个什么样的湖南?》,得到省领导肯定。1月22日,他发帖炮轰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演出,引起网络轩然大波。

  对话人物

  姜宗福

  湖南临湘市(隶属岳阳市)副市长,41岁。曾做记者,后在岳阳市园林局、旅游局等单位工作。2005年10月,到临湘市政府挂职市长助理,后任副市长,主管旅游。

  发帖

  若没职务,会是意见领袖

  新京报:我看到你发的很多帖子,看来你很熟悉网络,喜欢发帖来表达看法?

  姜宗福:当然了,在到临湘任职前我就经常发帖。我是个公民意识比较强的人,对社会热点问题感兴趣。在网络不那么发达的时候,我就在报纸上发文章。

  新京报:为何选择发帖来论述自己对房地产政策的看法,作为官员难道没有别的渠道向上级反映建议?

  姜宗福:我发这个帖子,并不是以官员身份建言献策,而是以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身份,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对于经济问题,我不是专家,建议也可能不专业,就是一个热心的网友。

  新京报:但你选择了实名,令网友发现了你的身份。

  姜宗福:我是实名注册的,发帖子自动显示我的注册名就是姜宗福。

  新京报:你此前发帖质疑张艺谋“印象”系列时,将职务“临湘市副市长”标在名字前,那个帖子是以官员身份发的吗?

  姜宗福:那个是的。因为我主管旅游,对这方面的思考也比较专业。我曾经写信到部委,但都没得到反应,所以我决定发帖子。我注明身份,一方面因帖子的内容是我职责范围内该思考的,另一方面我要用我的身份引起大家重视。

  新京报:你还以官员身份发过一些对工作检讨和建议,这些都是可以直接以文件形式向上级汇报的。在《我们应“解放”一个什么样的湖南?》这个帖子,你以信的形式注明写给张春贤(湖南省委书记),很多人认为你有炒作嫌疑。

  姜宗福:2008年湖南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让每个副处级以上干部写一篇对工作的心得、建议,我不想写空话套话,就写了那篇《我们应“解放”一个什么样的湖南?》。当时我想,这文章给谁看?给我们书记看?那就和其他人一样贴单位墙上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给省里领导看,所以就写了张书记的名字。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混在成千上万的工作心得里了,我认真思考的东西就没法传递出去。这个帖子发了之后在省里反响很大,这篇文章全省评比得了第一名。

  新京报:你很在意帖子引起的关注,你希望成为网络上的意见领袖?

  姜宗福:发帖的人都会希望引起关注吧。如果没有这个职位的话,我想我会是意见领袖。但目前肯定不行,发言有太多限制。而且也不可能在这方面投入太多的精力,否则别人会说你不务正业。

  新京报:领导、同事和家人如何看待你发帖这个行为?

  姜宗福:有同事开玩笑地劝过我。领导没说过什么。但我想有些领导可能不认同,但没有领导反对或制止。这毕竟是个自由的时代。我老婆是坚决反对,觉得惹事。所以我现在发帖都是偷偷发,不让她知道。

  新京报:你来临湘挂职前发帖子有被删过吗?挂职后还有类似经历吗?

  姜宗福:从前有帖子被删,内容忘记了,但不反动。我打电话去网站交涉,又恢复了。到临湘挂职后就没有被删过帖了。我想可能是我思想比较正确了吧。

  为官

  我太直了,不适合做官

  新京报:你的升迁也是源于一篇帖子。

  姜宗福:是啊,我步入官场是个意外。2005年发的那篇《易书记,和您说几句心里话》引起易书记关注,当时我在岳阳市旅游局质量监督所当所长,想谈谈我对岳阳旅游工作的看法。

  新京报:为何点名“易书记”而不是市长?

  姜宗福:因为易书记是博导,大学老师,我觉得老师更能够听进别人的意见。事实证明易书记是个开明的人。我并不是因为他提拔我,才这么说。谁不愿意提拔自己周围的人?但易书记能够提拔一个素不相识、思想前卫的人。

  别人都说官是跑出来的,但我这个官是发帖发出来的,没有花一分钱跑官。

  新京报:临湘的同事、领导会不会对你的一些做法不理解,产生矛盾?

  姜宗福:没有任何矛盾。我毕竟是挂职干部,不占用当地名额,不分他们的补贴,没有利益冲突。可能一些人不认同我的一些做法,但绝不会闹矛盾。

  新京报:适应“官场”的生活吗?

  姜宗福:哦,不太适应。我觉得我太直了,很不适合做官,会让别人也很不舒服。比如我在批判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时,举了张家界的例子。我当时真没想到举本省的例子会得罪同僚,其实有很多外省的例子可以举的。

  新京报:但感觉你帖子中的语言有很多官场套话。

  姜宗福:啊,那个,是有一些。要让领导接受你的建议,就要用领导可以接受的语言。

  新京报:同事、领导怎么看待你?

  姜宗福:呵呵,我就是一个闯入官场的怪物吧。

  工作

  很多想法实现不了

  新京报:你的挂职期马上就满了,你还会申请延长吗?

  姜宗福:不会了。怎么说呢,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会有一点厌倦情绪。但主要是发现副市长这个位子,很多事情都做不了。要做什么项目,但没有财政权,而没钱什么都办不了。这是我从前没想到的,很多想法根本实现不了。

  新京报:也就是说,调动资金的权力是你当副市长后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姜宗福:不是的,我觉得资金还是其次,最大的阻碍,我觉得是思想。许多县级以下干部,思想很保守,不愿改变。我提出的一些项目,有关部门的官员就会说,‘想法很好啊,但是这个项目要长远规划’。就不了了之了。

  新京报:有些失望?

  姜宗福:有很多遗憾。再挂职三五年,我想,改变也不会很大。

  新京报:2007年你挂职市长助理期满后申请继续挂职。当时工作比较顺利?

  姜宗福:当时有几个项目刚起步,我打申请的时候,也没说延长几年,就是说想看着项目成功之后再走。

  当时就感受到一些无力了,但没现在这么深。而且,当官压力大,一个合同没签好,会被人骂祖宗十八代的,不划算。

  新京报:如果让你挂职当市长,手握一定实权,你还是愿意继续挂职的?

  姜宗福:是的,我的事业心还没有磨灭,希望做一点事。我觉得人生一辈子总要留下些什么,不能没有痕迹就离开了。

  同僚

  基层干部有其酸甜苦辣

  新京报:那如果不再是挂职,而在临湘当正式的副市长,你还会继续吗?

  姜宗福:我不会留下来的。我留下来会占用一个名额,会让当地基层干部提不上来的。你不了解县里基层官员,他们晋升非常缓慢,工作压力很大,名声不好,收入低,风险又很大。一句话说不好,给传到网上就完了。大家谨小慎微。

  我是到这里后,才知道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老百姓认为他们过得很滋润,其实他们是和大家一样谋生活。

  新京报:你觉得老百姓对基层官员有误解?

  姜宗福:至少是缺少沟通,不理解。我不否认一些干部非常差,但我们临湘的市长和书记都是努力做事情的,希望把当地搞好。

  经历

  亲见地产商绑架政府

  新京报:你发帖提出房地产商绑架政府,但政府才是政策的制定者。你这么说,像是替政府开脱。

  姜宗福:我绝对不是替政府开脱,而是我在工作中确实遇到房地产商绑架政府的事情,非常气愤。

  我们市有个银沙滩景点,开辟出带酒店的沙滩高尔夫会非常棒,但市里没这么多钱。我找了好多地产商,后来一个福建的地产商看中了,说他们出钱开发没问题,但要市里把600亩地无偿给。他们就明着说,他们赔钱开发环境,把环境弄好了,就建房子抬高房价赚钱。这不是绑架政府么,这不是公然抬高房价吗?

  大城市的情况可能更复杂,更不容易看清,但这是我在小城市最真实的经历,我是有感而发的。

  新京报:你这篇帖子写了多久?

  姜宗福:我对这个问题思索很久了,晚上一会就写好了。我提的那5条解决方法,有很多人支持。我一个同学是长沙的房地产商,他打电话给我说:“你说的太对了,政府的税收政策不调整,不开征物业税,房价不会降的。银行不贷款根本难不倒炒房子的人,人家全款炒。”

  新京报:你还点名批评了厉以宁。

  姜宗福:是的,我觉得他的观点不对,我有权利表达我自己的观点。他说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但我在基层,我最了解情况,农村已经连种田的人都没有了。

  离开

  打算转向做学问

  新京报:对自己工作怎么评价?

  姜宗福:那要领导来评价。无论市长还是书记,都在大会上表扬过我的工作,说姜宗福同志对临湘旅游事业的贡献很大。

  我自己觉得,虽然我是挂职干部,但我抱着做实事的心态干活,我就是一个真正的干部。相反,如果在其位不做事,也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干部。

  新京报:具体什么时候离开临湘?

  姜宗福:大概8月份前会有结果。

  新京报:离开临湘后怎么打算?

  姜宗福:大概还回旅游局机关吧。我会把精力主要放在研究学问上。我也会放更多一些精力在思考社会热点问题上,可能会成为“意见领袖”。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最适合的职业是什么?

  姜宗福:做学问吧,限制比较少。我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不太适合官场。我走仕途是走不远的。

  新京报:快要离开了,给临湘工作和生活一个总体的评价吧,愉快吗?

  姜宗福:有愉快也有烦恼吧。只是一种日子,不过这种日子,也要过别的日子。

  本报记者 孔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