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一季度失业率降至4.2% 新增加就业近300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4日03:32

  一季度失业率4.2% 新增就业近300万

  一季度社保基金3860.2亿,同比增14.9%

  七省市已调最低工资,将建工资支付监控制度

  农民工参加医保、工伤保险人数下降

  今年努力使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70%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中国登记失业率2009年全年保持在4.3%后,今年一季度降至4.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

  新增就业目标已实现三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说,一季度就业形势继续向好,总体保持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32%;全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4万人,完成全年500万人目标的2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00万人的40%。

  登记失业率去年保持在4.3%,此次首度开始下降,登记失业人数919万人,比去年末减少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去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尹成基坦言这是今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应届高校毕业生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

  20省市将调整最低工资

  一季度有7个省市已对最低工资标准作出调整,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尹成基表示,今年还有20个省市计划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此外将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

  尹成基表示,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物价等因素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去年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各地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回升趋势,今年一季度情况比较好。因为消费物价增长,今年一些地区开始着手调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关注1

  社保基金加大支付改善民生

  一季度社保基金收入3860.2亿,支出达3378亿

  今年一季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860.2亿元,同比增长14.9%,而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3378亿元,同比增长21.5%。支出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体现了政府主动调整社保基金存量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的方针。

  近期社保基金支出的增幅一直高于社保基金收入的增幅,哪些基金的支付力度在加大?尹成基介绍,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幅度大体在每年10%左右。调整待遇增加的基金支出,养老保险占的比例最大,必然带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加。

  除养老保险基金,比较大的支出项目是医疗保险基金。根据国家实施的医改方案,要进一步提高各项基本医疗保障的待遇水平,比如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把一些慢性病、大病、常见病纳入门诊统筹,都会增加社保基金的支出。

  此外,失业保险待遇水平还要不断提高,人社部在东部7省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试点,试点还要继续。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实施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失业保险基金对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都需要相应的支出。

  尹成基透露,今年还要研究解决130万老工伤的工伤保险待遇问题,也会带来基金支出的增加。

  关注2

  事业单位养老拟引入年金制度

  人社部正在指导5个试点省市展开数据测算

  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面,尹成基透露,人社部将重点研究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职业年金试行办法,此举旨在实现事业单位人员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人社部目前正在指导5个试点省市认真开展数据测算,做好试点的相关工作。

  中国已经建立起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的企业年金制度,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年金规模已超过2000亿,对于未来的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尹成基认为,应当也会采取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的模式。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2741万人、4203万人、1685万人、5490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94万人、减132万人、增42万人、减97万人。尹成基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的人数与上年底相比出现下滑,但与去年初相比,下降趋于缓和。

  尹成基分析,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带来了比较明显的影响,对其就业的稳定性带来很大冲击,原来参保情况比较好的这些险种如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出现了比较多的中断参保现象。“农民工不能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相应的保险就会中断,特别是像工伤保险由雇主缴费,保证当期支付,一旦农民工离开这个岗位,企业就不为他缴纳工伤保险费了。”

  关注3

  辽宁借支养老个人账户系个案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未变,国家明确规定做实个人账户

  辽宁省是中国第一个试点做实个人账户的省份。中国选择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但长期以来个人账户“空账运行”,随着老龄化的加快,为今后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带来挑战,为解决此问题,国务院开展了做实个人账户试点,试点地区不再允许动用个人账户资金用于当期养老金支付,作为中国第一个试点省份,辽宁省多年试点下来,个人账户基金积累千亿。而退休金却需要财政补贴,这被学者称为“枕着面包饿肚皮”。

  去年,国务院同意了辽宁省借支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这与当年试点方案中统账资金不得通融的要求不一致,这是否意味中国养老保险制度转向?

  对此,尹成基明确表示,辽宁是个案,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生了改变。允许辽宁借支个人账户资金,也因辽宁财政对此有承诺。尹成基并表示,对做实个人账户基金,国家有明确规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