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借鉴奥德赛挡住诱惑的经验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4日07:04
  有一位“落马”的贪官在悔过书中写道:“我自己也不想腐败,但周围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想挡也挡不住。”他这样为自己的罪行辩解当然非常可笑,不过他提出的问题,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如何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呢?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奥德赛对付海妖西壬的一条经验,就很值得我们借鉴。

  海妖西壬是一伙专以美妙的歌声诱惑水手的女妖。她们住在一个海岛上,每逢有船只经过,就放开歌喉唱起美妙动人的歌曲。船上的水手经不起这歌声的诱惑,便争先恐后地跳到海中,向她们居住的海岛游去,结果一个个被她们害死。英雄奥德赛由于事前得到了警告,所以在率领船只从这里经过时,用蜡把同伴们的耳朵都封起来,使他们什么都听不见;接着,又让同伴把自己紧紧地绑在船桅上,好一个人独听女妖们唱些什么又不能擅自行动。一切准备就绪,然后照计而行。然而,当船经过女妖盘踞的海岛,海面上飘来充满柔情蜜意的歌声时,他还是禁不住心旌摇荡,几次要求同伴们把他从船桅上放下来,但耳朵里灌满了蜡只能听而不闻的同伴们却把他绑得更紧,而且划桨加快前进。这样,终于使女妖们的诱惑落空,全船人平安地通过了危险地带。

  在现实生活中,与海妖西壬美妙歌声类似的诱惑,在我们的周围确实无处不在。金钱美女,灯红酒绿,奉承恭维,被一些人看做是“挡不住的诱惑”。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些人,在这些诱惑面前不能自控,思想受到腐蚀,革命意志动摇,行为有失检点,损污了清白人格,有的甚至铤而走险违法乱纪,白白葬送了前程。为了挡住这些把人引入陷阱的诱惑,我们从奥德赛那里至少可以借鉴三条办法:

  看清诱惑背后隐藏的危险,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凡诱惑,都有伪装,示人以关怀体贴的可爱形象。但是,动听的歌声里可能包含着摄人魂魄的用心,美味佳肴中可能掺进了置人死地的毒饵,舒舒服服的享受可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堕落进了地狱之门。因此,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要善于透过现象认清本质,从根本上区别开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界限,像奥德赛那样事前就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严密防范,建立起把诱惑挡在身外的“隔离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部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某些传播病毒的苍蝇蚊子也会飞进营区。对这些害人的东西,我们一方面要进行斗争,坚决消灭,另一方面就是加强自卫措施,尽量不与它们接触。这就如同在海妖西壬的歌声面前把耳朵封起来一样,各种诱惑再花样翻新,也无可施其伎俩。

  严守纪律,采取强制性措施管住自己。在五花八门的诱惑面前,要做到任何情况下都方寸不乱,坚如磐石,确实需要极高的思想修养,一般人在某些时候难以自持、“魂不守舍”并不奇怪。遇到这种情况,恐怕就要学习奥德赛用绳索把自己牢牢绑起来的办法,靠铁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也靠周围同志监督和把关。无论被诱惑挑逗起来的欲望多么强烈,绑在身上的纪律绳索也决不放松分毫。这样,就一定可以像奥德赛和他的伙伴们一样,战胜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顺利地实现既定的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