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由轿夫“不复顾惜”想到的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4日07:04
  明朝御史张翰在《松窗梦语》里记述了一个故事,十分耐人寻味。故事说的是刚当御史的张翰,参见都台大人王廷相,王廷相给他描绘了一桩见闻:昨日乘轿进城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他从灰厂到长安街时,还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进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重复!”这个故事所揭示的一个重要人生箴言——绝不姑息自己,对于后人谨慎做人、谨慎为官有着启迪与警示意义。

  能否自觉地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对待“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慎始”,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常面对的一种人生考验。人的一生中,可姑息自己的时候或地方很多,譬如“为学”之初,因为贪图舒适而放松学习,还常常自我原谅:“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何必在乎那一时半刻”。又如“为官”之始,因为贪图享乐,受贿吃请,还自我开脱说:“只要大节不犯错误就行,吃点喝点收点不算啥”。姑息自己,长此以往,难保不逐渐偏离人生的正道,滑入危险的泥潭。

  巴甫洛夫说得好:“原谅自己,就是堕落的开始”。姑息自己,会使斗志锐减,惰性剧增。人生在世,总要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才算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而任何作为或贡献,都不是说来喊来的,也不是熬来混来的,全靠真抓实干,勤奋耕耘,不懈拼搏。一个人凡事好姑息自己,工作标准就不会高,人生态度就不会积极,就会在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中泯灭既有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滋长贪图舒适、追求享乐的思想,一遇艰苦就回头,这种人永远也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

  时常进行一些必要的自我告诫,是自觉锻炼意志、砥砺品行的一剂良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秉持正确的立身做人准则,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善于用“自我告诫”、“自我修养”的方法不断剔除身上消极的东西,不姑息自己的任何弱点、缺点和错误,才能保证自己健康成长,努力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