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海归理想路线图:我们梦想之路无关物质享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4日08:45
  2007年,荆卉(左一)在青藏高原考察气候变化对高海拔湿地的影响。
  2009年,丘晴晴(左二)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交流。
  2009年4月,李洁(右一)到四川德阳的板房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
  2009年,吴晟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甲型H1N1流感会议的筹备工作。

  “无纸办公效果好,节能环保双丰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办事处对外联络部主任荆卉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张小贴纸。

  “节能环保的标语,都贴到这儿了!”我们的对话,就从这张贴纸展开。

  “节能为什么重要,大家肯定都知道,但如何做,就不一定每个人都清楚了。在细节上时刻提醒大家,把认识变为行动,是我们目前宣传工作的重头。”荆卉说。

  7年前,荆卉还是英国华威大学的一名硕士生,2004年毕业回国,第二年她就进入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工作。“世界自然基金会中的每位成员都相信地球能变得更好,也坚信每个人为之付出的努力都有价值。这正是这份工作吸引我的地方,而不是薪水。”

  荆卉的选择并非个例,她的观点也并非独有。供职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吴晟、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丘晴晴、“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执行主任李洁,与荆卉一样,在物质和理想各占一端的天平上,她们更倾心于理想一端。

  工作 与物质享受无关

  保护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生机勃勃的地球,这是世界自然基金会追求的目标。荆卉正是被这样的目标所打动:“2001年我看到介绍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文章,就被其理念和愿景深深吸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地球人,我们有义务为地球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荆卉一样,“80后”海归吴晟非常热爱自己选择的工作:“这是一个追求理想的领域,这里的工作与物质享受和名利无关,我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关注的是对全人类产生影响的、需要全人类一起合作来面对并解决的健康卫生问题。”

  吴晟于2006年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全额奖学金赴加留学,2008年9月从加拿大毕业回国。她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时,正赶上甲型H1N1流感爆发。吴晟所在的传染病检测和应急组是应对疫情的队伍。在对患者进行追踪的阶段,吴晟协助建立统计系统。“那段日子,对于每个病例的年纪、背景,甚至去过哪里玩儿这样的信息,随时都可以从我的大脑中调出来。”吴晟至今不能忘记当时的情景。

  去年大学毕业回国的丘晴晴也带着同样的梦想,在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工作。说起这份工作,丘晴晴回忆道:当时她正在写一篇关于纽约市廉租房的论文,这让她了解到纽约的非赢利性机构与政府合作建立创新机制,来推动和激励地产商在楼盘里保证一定比例的廉租房,为社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自此以后,我开始对公益领域的创新项目和机制感兴趣。自己的理想与友成基金会非常契合,而且发现和支持创新型公益人才、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方法,不仅是友成基金会的使命,也更是我自己内心的动力和目标。”言语中,丘晴晴对自己的工作颇为满意。

  行动 让梦想越来越近

  实现理想,需靠行动。几位海归,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梦想越来越近。

  去年6月,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建的第一所安康幼儿园,落户在河北省永清县曹家务乡朱庄村。教育学博士李洁是这所幼儿园的荣誉园长之一,她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学前教育专项基金”的执行主任。“幼儿园的建立对于朱庄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幸事,对于中国农村学前教育来说,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李洁说。

  李洁1986年留学印度,在泰戈尔国际大学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回国创办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和克丽斯多元婴幼园。“以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改变教师的思维模式,提高教师技能,以真正做到尊重生命、科学育儿。”是李洁和她的团队一直以来践行的目标。

  去年5月至11月,李洁和她的团队义务承担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四川灾后重建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和“北京高级研修班”的组织工作。

  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荆卉也在朝着自己的理想之路前进。2008年,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以提升节能意识、鼓励全民参与为目标的大型活动“节能20行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社区开展。这一年春天,荆卉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一个普通的参赛家庭,了解情况。她看到了这样的情景:爷爷、奶奶和小孙女,展示他们如何重复利用洗衣机的洗衣用水,让略显繁琐的程序变得充满乐趣。“看到我们的倡导得到大家的响应,真是很开心。”荆卉说。

  同样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倡导的“地球一小时”,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灯光熄灭的瞬间,我为自己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员感到骄傲,也希望通过这一小时的黑暗,增强大家实现"低碳未来"的信心。”荆卉说。

  未来 将理想进行到底

  “如果未来可以重新选择工作,会侧重考虑哪方面的因素?”笔者问。

  荆卉的回答是要用责任心服务于更宏大的目标,把保护地球的行动继续下去。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宣传部门,需要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并转化成环保行动。宣传负罪感不如宣传责任感;危言耸听不如鼓励进取;揭露黑暗不如寻找解决方案。我希望今后能把环保宣传工作继续推向实质化。”荆卉说。

  李洁有一个梦想,就是利用自己的团队资源为贫困地区捐建10到20个幼儿园。她将自己的未来和中国农村的教育事业紧紧联系起来:“我愿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支持中国农村教育,也愿用我的生命让爱继续。”

  丘晴晴的理想是一直为公益事业服务。“现在还有人尚未意识到公益事业可以作为一个职业选择,这个领域的基础还存在一些薄弱之处,但正因为这样,才更需要参与和创新。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个领域,从事这个行业。"爱心"是一个最基础的情感动力,但光有爱心不够,还要不断提升专业化的运作与管理能力。”丘晴晴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