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救援物资不断涌入玉树 运输行动助力灾后重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4日10:08
  中广网玉树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玉树地震发生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地涌入灾区,中央台记者王磊目前正驻守在玉树机场,全程关注物资的运输、发放情况,现在玉树当地的物资运输情况究竟怎样?马上连线王磊:

  主持人:在玉树机场驻守那么长时间,你对物资运输和发放有哪些直观的感受呢?

  记者:现在今天第一架飞机已经在这儿降落了,这架飞机推算一下,应该是早上7点从西宁起飞的,我估计飞行员要六点起来备航,这对他们来讲是个考验,因为大家知道,西宁比较靠西,时差跟北京大概一个小时以上,六点钟就相当于五点钟开始备航,起的很早,要回去天已经黑了。现在青海武警总队某部的官兵还有四川军区的一些部队也上去开始卸货了。第二架飞机现在已经开始降落了,也是伊尔-76的运输机。

  玉树机场就是这样繁忙,每天都是这样。昨天下午我们跟随中午12点半降落的一架飞机卸下来的方便面把它运到市区里面,在晚上大概吃饭的时候已经发到受灾群众的手里,应该是很迅速的。受灾群众是住在镇里面的群众,周围像玛多、玛莱的群众可能还要等上一天,因为离那里还有大概一两百公里的路程,需要在路途上运输。昨天我们看到,发放方便面还有其他救灾物资的秩序还是比较良好的,主要缺的是一些救灾的账篷。另外由于地震已经发生一个多星期了,很多灾区的群众已经开始可以生火了,所以对于他们来讲现在给大家发一点米或者油也非常必要,甚至一些比如火腿肠、八宝粥他们也非常喜欢。

  主持人:通过你的观察,这次救灾物资的运输行动有哪些经验值得今后借鉴呢?

  记者:这次救灾物资的运输主要得益于机场还是通畅的,要不然从西宁运到这里开车要一天一夜的时间。另外我们在救灾现场发现了很多当地政府和志愿者组织起来的发放救灾物资的队伍,他们对当地情况很熟悉,很多也是由青海省委从青海各地调来的乡镇长支援这里的基层工作,他们在社区和乡镇当中对自己社区里面哪些人幸存,哪些人家里有困难,哪些人年老体弱下来领不了食品或者是救灾物资非常清楚。我昨天看到一个藏族老阿妈提着一桶花生油回到自己家里,她本身走路都蹒跚,没办法和大家一起在这儿排队等待发方便面,所以救灾人员就到她家里,把她叫下来,给她发放米和油,但是这样会非常浪费人力,因为要每家每户入户去叫每一个受灾的群众,而且,救灾人员的人数是非常少的,这种工作的强度,他们确实难以承受,这就是目前发放救灾物资的主要的矛盾。

  另外运输救灾物资过程中有的造成账篷和账篷支架不太匹配,也需要进行调配,总体来讲应该说运输的效率和发放的效率是比较快的。下一步其实就是让更多的最需要救灾物资的人得到救灾物资,特别是那些老弱病残,或者是在地震当中受了伤,四肢或者其他地方被砸骨折的,行动不便的人,他们没法出来领方便面,我们怎么能够让米、面这种食品能够马上到他们家里去,让他们不捱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