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发布指引政策 机构进入股指期货大名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4日10:23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8分报道,上市交易一周之后,股指期货终于迎来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昨天(23日),证监会发布指引政策,对券商和基金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相关问题作出规定。在多重限制条件的规范下,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股指期货闸门终于打开,广大基金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机会是不是已经到来?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要以套期保值为主。如此一来,机构终于进入股指期货大名单。

  新发布的《指引》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原则。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以从事股指期货交易,而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不得从事股指期货交易。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基金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它参与的风险不同,不能完全放开:

  我觉得还是很正面的。其实给更灵活的工具和参与这个市场,我觉得对基金发展更多的产品,应该说是有好处的。他总体的出发点是从产品的特征、保护投资人的角度,你比方说债券型的基金,向公众卖的时候它是低风险的产品,如果让他过度地参与这种杠杆式的、高风险的保度,其实是增加了投资人的风险。另外,我觉得对于股票型,相对平衡型,那么股指期货的参与,在市场流动性不是那么好的时候,有好的时机的时候,可以用它替代来建仓等等这样作为一种替代性的工具,有限度的使用,我觉得是可以的,也不能完全放开。

  自上周五上市以来,股指期货已经交易一周。从本周交易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日成交量达到10万手,成交金额上千亿,散户们的操作热情超出预期。而根据国外经验,在其他相对成熟的市场中,股指期货都是机构投资者的舞台。机构操作股指期货,个人投资者则通过投资相应的基金来分享股指期货的衍生品功能,这是股指期货惠及广大投资者的主要方式之一。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指出,在中国市场中,目前来讲专户可能是创新的第一步。

  我们的看法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其实市场深化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容量的扩大,而且是深度的增加,它就像两个坐标轴,以后就变成了一个平面,实际上可以给你更多创造产品的空间。但是这些产品适合谁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仅仅简单地把这个东西的适合说向所有的公众发售,那么并不一定是适合的产品。所以股指期货对基金公司来讲,这个创新要对合适的投资人来创新,比如说对专户,一对多业务当中更多地去应用这个。那么在大众所能承受的范围内要有限量的控制使用,我觉得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讲,去考虑创新的时候,重要的一个出发点。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将积极支持基金从事股指期货交易,并协调有关监管部门,推动保险、社保基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从事股指期货交易。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机构真正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唱主角的时候,期指的表现就会对证券市场产生比较可靠的提前反应和引导作用,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机构入市规定的出台,是股指期货迈出的一大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