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力推金融改革法案矛头对准华尔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4日10:08
  4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市发表演说,力促国会通过一项全面的金融系统改革法案。奥巴马总统再次来到库柏联盟学院,就金融法规急需强化的信息发表演说。这是奥巴马在纽约市进行的第四场演说,纽约市是华尔街所在地,自从2007年成为总统候选人之后,奥巴马就不断呼吁华尔街担负起更多责任,采取深化金融监管以及其他步骤。

  在金融危机两周年前夕,奥巴马再度发表演说推动金融改革。他说,“华尔街不能再不顾后果地进行风险投资,然后指望所有美国纳税人出手相救。”奥巴马说,美国必须制定更好的监管其金融系统的规定,否则会重蹈覆辙。他说,金融崩溃的代价是丧失几百万工作,数千亿美元的损失,和美国人及小公司梦想的破灭。他以美国总统的身份痛责金融业,说这个行业经常忘记了因其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行为而承受了苦难的美国老百姓。

  奥巴马说,不进行改革,现行的规定使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成为赌博,他敦促更多地公布买卖金融衍生品的详细情况。金融衍生性产品的交易错综复杂,经常会导致亏损,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他还说,改革必须包括消费者保护,限制银行的规模和风险,以及改变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式,以及用有序的方式处理将要倒闭的金融机构。

  这次演说发表时,美国参议院对一项金融业监管改革方案的谈判正在进入关键阶段。民主共和两党经过唇枪舌剑之后,目前表示已经接近于达成一个共同方案,其中奥巴马方案的框架将得以保留。奥巴马总统与民主党所掌控的国会,极有可能通过自从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最重要的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在华尔街所在地纽约发表演说,目的是希望提高政治压力,让方案得到通过。

  奥巴马警告华尔街不要干扰金融改革

  奥巴马在纽约对华尔街金融部门主管讲话时,把美国经济比做“建在流沙上的房子”。他要求美国金融业支持金融改革。奥巴马形容金融改革对避免经济再次崩溃至关重要。奥巴马在讲话中直接针对金融业和该行业内部持怀疑态度的人以及国会中的共和党批评人士提出上述要求,并警告说美国经济存在再次崩溃的危险。

  奥巴马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是从华尔街到华盛顿失职造成的,他说,现在到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业规则的时刻。奥巴马说:“对我们来说,汲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非常必要,那样我们才不会把自己置于第二次危机之中,才不会犯错误。而我们如果错失了良机,二次危机就难以避免。那样的后果我不会接受,你们,美国人民也不会接受。”

  奥巴马讲话时在场的很多人是华尔街金融公司著名的行政主管,他简介了参议院过几天将讨论的金融改革法案的关键内容。其中包括,对对冲基金和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实施新的监管和对购买金融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保护的各项措施。尤其重要的是,建立一套制度,确保让有问题的金融公司能够有序解体,同时又不会像这类金融公司在2008倒闭时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奥巴马在演讲中,警告那些华尔街说客不要从中作梗。奥巴马谈到了华尔街雇用了几百名金融业说客,这些人近几个星期来到国会,企图要求议员们反对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说:“我敢说,其中一些说客是为你们做事的,他们拿了钱就要做事。不过今天我到你们这里,具体地说,今天我到这里来劝告金融业的大人物,我想要求你们支持金融改革,而不是从中作梗。”

  奥巴马还把注意力引向一件目前仍然存在、并对美国民众来说极为敏感的问题,那就是金融业高管得到的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薪酬、奖金和其它报酬。奥巴马说:“我们所了解到的一些薪酬和奖金对不顾后果的冒险产生了有悖常理的激励,而这种冒险行为促成了这场金融危机。上述情形导致企业只关注下个季度的盈利,而不在乎给下一年或者今后十年带来的弊端。”

  高盛事件或有助于推动金融改革

  奥巴马总统的演说前,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对华尔街企业高盛集团提起诉讼,美国政府指控高盛集团出售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时没有告知投资人这些产品可能会垮掉。显而易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集团提起的欺诈指控可能会有助于增强美国国会对民主党金融改革方案的支持力度。

  高盛欺诈事件使尚未表明立场的美国议员们在投票反对这项改革法案之前或许不得不多加思量。美国公众原本就因救援问题对华尔街心存不满。在此情况下,如果针对高盛的欺诈指控被证明成立的话,公众对限制大型银行的支持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增强。

  美国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对于高盛集团都同感愤怒。共和党众议员斯特恩斯说,高盛集团得到数十亿美元的金融疏困基金,应该赔偿给美国民众,政府也应该尽全力调查其他金融机构的欺诈行为。他说,“证交会有责任为美国纳税人来彻查这件事,并且继续调查任何金融机构人员进行的非法行为,而不只是高盛。”

  目前,奥巴马及其幕僚,特别是财政部长盖特纳,都利用高盛欺诈事件强调美国必须进行金融改革。盖特纳说,金融改革法案将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施加新措施,以达到更大透明度并保护消费者,同时采取步骤,确保大型金融机构的失败不会导致全国经济的衰退。他说:

  “这将是大萧条以来,美国所进行的最全面的金融改革。我们让一个在不同时代设计的金融体系落后在市场的风险与创新之后,我们实在不应该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美国副总统拜登针对高盛事件说,国会与美国民众面临的清楚选择表示,金融改革势在必行。他说,“我们需要重建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和信用,许多华尔街从业人员因为短视,断送了他们的信用,造成他们本身长期受害。华尔街金改就要终止这样的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