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州州委书记专访:一心救灾 来不及感受痛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4日14:54

  玉树州州委书记贾应忠震后首度接受专访———

  救灾,我们连痛苦都来不及感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贾应忠,玉树州州委书记,这位在玉树工作了11年的高原硬汉,在地震的救援中数度落泪。震后10日,贾应忠首度接受媒体专访,但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贾应忠只能半卧着,一边吸氧一边接受采访。

  心里只一个念头:救人!

  羊城晚报:地震发生后多长时间,你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并开始部署抗震救灾?

  贾应忠:地震发生当日,我正在中央党校学习。当天早上,突然接到州委副秘书长的电话,说玉树遭遇地震,现在是漫天尘土,不见天日。副秘书长的话还没说完,电话信号就断了。我立刻暂停了在中央党校的学习,当天下午4时半到达玉树。

  羊城晚报:到达玉树后,您看到了什么,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贾应忠:太惨了!我的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啊!玉树是三通衢,历来都是青、藏、川的商贸集散地。玉树城区的新建路上,店铺林立,平时人声鼎沸,商贸繁盛,如今两旁却尽是废墟。

  望着破碎的家园,我和我的同事们连痛苦都来不及感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尽可能地救人!

  玉树有着令人起敬的干部

  羊城晚报:这么多天,你和你的同事都是怎样度过的?

  贾应忠:当天我和强卫书记赶到玉树后,立即布置抗震救灾工作。我们的干部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我们每天早晨7时开始协调救灾工作,一直工作。抗震救灾前期,由于物资相对匮乏,我们干部都没有帐篷,晚上就猫在车里。有一次,我实在太疲惫了,就偷偷回到已经被列为危房的家里,睡了一觉。

  副州长王秀琴当天和丈夫一起被压在废墟之下,当武警官兵将她救出后,她只是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连被压的丈夫和其他亲人都来不及关心,就立即投入救灾。很多干部家里的房子倒了,有的人家里死了七八个人,也顾不上回去看看。玉树有着一帮令人起敬的干部。

  地震发生时,州委副书记东坝阿宝当时因患高血压在西宁住院,一听到地震消息,他扯开输液管立即赶回玉树。但是这么多天高强度的工作,阿宝也终于撑不住了,前天他在和我汇报工作的时候,突然脸色发白,晕倒在地。

  比起我们的干部,我更加担心的是,在这种高原高寒缺氧的残酷环境下,我们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们高强度地连续工作,能不能吃得消。

  坦承抗震救灾仍有瑕疵

  羊城晚报:请您评价地震以来的政府工作。

  贾应忠:虽然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我们的工作仍然有瑕疵。比如,抗震救灾初期的很多工作还不够精细。目前来说,城区内部的各种救济救援已经比较充足,但在更偏远的地区,很多受灾群众还没有得到更好的救济救援。从昨天开始,我们已经要求医疗队下到乡镇服务。一些家庭有八九口人,却只有一顶帐篷,全家人挤在一顶帐篷里,接下来我们会派人专门进行调查,补发帐篷。为了确保群众安然度过冬天,我们要求在9月下旬之前,配置更厚实的棉帐篷。

  羊城晚报:对于死难者如何抚恤?死亡失踪名单何时公布?

  贾应忠:死难者抚恤补助已经确定,标准是8000元/人,中央拿5000元,省里拿3000元。这个将逐渐开始在有条件的地区发放。至于失踪人员名单,正在紧张的统计、确认中,待发放抚恤金时一并公布。

  “志愿者最令我感动”

  羊城晚报:在此次抗震救灾中,最令您感动的是什么?

  贾应忠:我现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那么多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玉树无私地帮助我们,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甚至还有志愿者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对此,我的内心感激不尽。

  羊城晚报:救援工作很快就要结束,玉树重建将被提上日程,对此您是否有信心?

  贾应忠:我充满了信心,这个信心来自党中央、全国人民和万众一心的玉树人。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一定能实现,而且未来将会出现一个更加美丽的玉树!

  许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