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海军高官疑中俄“美人计” 维修费贵过新航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4日15:43
苏克吉达尔·辛格与俄美女
苏克吉达尔·辛格与俄美女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资料照片)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资料照片)

  二手航母贵过新航母,6年飙升15亿美元

  印海军高官疑中俄“美人计”

  今日关注

  据印俄媒体4月22日报道,一波三折的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二手航母交易近日惊爆“艳照门”:一张存有印度海军准将苏克吉达尔·辛格与一名俄罗斯金发美女艳照的神秘光盘日前被寄往印度海军司令部。印度军方在调查中发现,辛格准将在负责与俄方就“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事宜谈判期间,航母维修价格竟然疯涨了将近15亿美元!印度军方怀疑,神秘光盘中的香艳女子系俄方间谍,而辛格准将由于误中“美人计”,结果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价格问题上给印度造成巨额损失。

  二手航母维修费贵过新航母

  据报道,2004年,印度同意以8亿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购买1982年下水的前苏联时代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这一价格包括修复费用。以为拣了便宜的印度人准备将其加以改装后作为本国未来的舰队核心。然而施工开始后,俄罗斯人以工作量增加为由多次要求加价,费用迅速飙升至29亿美元!一时间,该航母成为印度辛格政府公布的数额最大的防务采购项目之一。

  尽管印度对重大国防项目的成本控制向来不佳,但如此离谱的加价幅度,还是让印军高层怀疑自身出了“内鬼”。一个独立的印度审计机构由此针对印度军方的采购计划提出了严厉批评,并且惊呼,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维修费用甚至大大超过了一艘新航母的造价。

  “艳照”光盘牵出海军贪官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维修费用的急速上涨,最终导致了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争端。今年3月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针对印度展开22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与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一系列文件,消除了两国军火贸易中存在的障碍,同时也解决了备受关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维修价格问题,俄印双方最终将这一价格定为23.5亿美元。虽然俄方作出了“诚意让步”,可还是比最初的价格足足多出了15.5亿美元!

  然而事情并未结束。就在上周一张存有印度海军准将苏克吉达尔·辛格与一名俄罗斯金发美女“艳照”的神秘光盘被寄往印度海军新德里总部。2005-2007年期间,苏克吉达尔·辛格曾是印度军方派驻俄罗斯负责“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项目的主管,出任印度海军驻俄罗斯北德文斯克船厂的观察员,全权监督改装工程并处理相关技术问题。回国后,他继续参与该项目,去年还和另外两名军官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代表印度海军与俄方就航母价格进行谈判。

  疑中“美人计”出卖谈判底线

  印度军方调查委员会随即针对辛格展开了调查。考虑到印度空军前些年购买俄制战机时,就曾有数位高官因涉嫌腐败受到惩处,辛格若是借机以权谋私,并不令人吃惊。调查显示,身为已婚人士的辛格准将与光盘中的那名俄罗斯金发美女坠入爱河之际,正是他全权负责与俄罗斯谈判之时。

  印度军方怀疑,这名女子是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服务的间谍,而辛格准将显然是中了“美人计”,结果向俄方透露了印度购买俄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谈判底线,使得俄方敢于肆无忌惮地抬价,最终给印度造成巨额损失。印度军方担心,这起泄密疑案或许只是俄罗斯军工业庞大阴谋的冰山一角,后者试图从急于获得先进装备的印度那里榨取尽可能大的利润。

  印度国防部长表示,“辛格案”第一部分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但还有一些情况没有查明。据与印度防务部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辛格将因为“道德行为不符合军官身份”而被印度海军解职。经过重新修复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预计将于2012年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服役,它将改名为“维克拉姆帝亚国王”号。不过辛格本人矢口否认自己的“不慎”行为对印俄航母价格谈判产生过任何消极影响。·天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