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计划投资120亿元改造城墙景区 遭网民质疑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24日18:07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0分报道,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城墙景区管委会近日推出一个《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计划要投资120亿改造城墙,并将在四座城门建立4座博物馆,声称“半日看尽三千年”。方案一出,遭到很多网友质疑。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陕西记者王朝宇。

  主持人:这个改造西安古城墙的方案要怎样改造提升西安城墙景区?

  记者:这个方案初步计划是要在西安城墙上的四座城门建周、秦、汉、唐4座博物馆,同时护城河水面、护堤、河岸、栏杆、桥梁等水景将全面点亮,形成夜景效果。并设置喷泉,利用浮雕、光电等艺术表现手法,在护坡上打造“十里画廊”。沿着环西面城墙的建设环城西苑工程,引入特色餐饮、特色酒吧、茶吧、世界名品店等时尚休闲业态,将其打造成集时尚消费、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际时尚文化综合街区。

  按照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要“古老的城墙迎来一次华丽转身”。同时有关方面还公布总计将投入120亿元,今年投入6亿元迈开“第一步”。

  主持人:这个方案为何受到网民质疑,市民们都有哪些反对或者赞成的意见?

  记者:西安明城墙是我们国家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网民们认为,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绝对不是透支文物,以保护开发之名,砸子孙的饭碗。一城的文化,让一堵墙来背,其实会很累的,尤其是半日看尽三千年,半日走过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是“荒谬的,急功近利的做法”。网民说,一边抱着保护城墙条例,一边随心所欲地“猎奇”改造,不知道“西安城墙”还应“背负”多少“功能”。而120个亿的“城墙改造”计划,实在是太商业,太“烧包”。综合网民的意见,大多数都是反对把古遗址文物过度市场化和商业化操作。应该保留真实的面貌,不该添油加醋的去改造。

  我们知道国家有文物保护法,陕西省也有文物保护条例。对西安城墙究竟是以保护为主还是以开发为主?开发与保护之间如何平衡?创意这个项目的西安曲江管委会负责人认为:“城墙首先是一个"景区",而不是一个被简单"保护"起来的文物。通过开发利用,要让城墙变得可体验、可感受。”但显然,大多数网民和一些专家对这个说法不予认同,网民提出,对历史遗迹首先要强调保护,如此包装古城墙实在是本末倒置了!网民说,不难想象,那些散发出厚重历史韵味的城墙河道被现代化的“脂粉”修饰后,飘溢出的将是怎样不伦不类的尴尬气味。网民们认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是经济可以破坏一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