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准备向阿富汗移交防务 目前局势还远未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5日06:33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记者章念生)23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结束的北约外长会议决定,北约国际安全协助部队将从今年开始视情向阿富汗移交安全与防务。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移交安全与防务将促使阿富汗政府逐步承担自己的主权义务,北约国际安全协助部队仍将继续提供协助。移交进程并无时间表,要视安全状况、政府治理与经济发展状况而定,但必须是“可持续的”和“不可逆转的”。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关于“移交”的解释是,由阿富汗当局主导,北约协助,但并不意味着立即撤出。他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阿富汗政府与国际社会将于今年7月中旬在喀布尔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同意从今年11月开始移交进程。

  北约驻阿富汗高级民事代表马克·塞德威尔表示,阿富汗当地政府有望先接管局势比较稳定的西部与北部地区,但目前局势还远未稳定,要等到今年底才能真正明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底宣布阿富汗增兵时曾承诺,美军将从明年7月开始逐渐撤出。北约正朝此目标努力。不过,美国国务卿克林顿23日在塔林说,北约向阿富汗当局移交安全与防务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她表示,北约并不指望“阿富汗达到不可能的标准”,但期望“阿富汗军警能保护自己的人民,对自己的能力树立信心”。

  本报莫斯科4月23日电 (记者张光政)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3日表示,北约外长会议通过了开始同俄罗斯就反导合作进行对话的决定。他表示,俄罗斯应该明白,建立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

  俄外长拉夫罗夫22日曾表示,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不可能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但俄只准备在完全合作的基础上参与这一合作进程。他说,俄方主张以所有相关国家均能参与的方式在反导问题上开展合作,反导合作应该包括共同探讨导弹威胁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对北约方面提出的关于共建反导系统的建议持谨慎态度。联合反导系统由谁主导,导弹威胁如何界定,都将成为双方的分歧所在。今后若干年俄罗斯加入北约主导的欧洲反导系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双方缺乏互信,尤其是在争夺对独联体地区的影响力方面,双方的矛盾是根深蒂固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