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关注两核心主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5日09:20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就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可持续增长框架、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及能源补贴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从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看,如何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是会议关注的两大核心主题。此外,公报还提出各国应根据各自国情在6月前制定规范和取消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的战略和时间表。

  关于影响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退出战略”问题,公报认为,在国际社会应对危机措施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好于预期,但经济复苏仍不平衡,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各国要根据各自国情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包括制定非常规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措施的“退出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协调,以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退出战略”必须与以下五个方面的经济要素相协调:第一,确保财政开支的稳健;第二,确保价格的稳定;第三,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有效和有弹性;第四,要能创造就业;第五,减少贫困。

  谢旭人在会上指出,为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审慎实施“退出战略”,结合具体国情,合理把握政策调整的力度、方式和节奏。发达国家实施退出战略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国际社会要坚定不移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努力推动多哈回合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他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在实现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金融机构改革中的“银行救助成本分担”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就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披露了其向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稳定费”和“金融活动税”的建议,前者主张由银行自行承担救援成本,后者通过向银行利润和薪酬征税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由于成员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公报只是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向银行征税的建议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并向将于6月在韩国举行的下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交最终报告。

  公报还重申要继续加快推进金融监管各项改革,强调要落实G20伦敦和匹兹堡峰会达成的协议,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1月份G20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和治理改革。

  周小川对此表示,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救助成本分担方式,其中,一些国家扩展了央行资产负债表。但是,目前并没有通用的成本分担方案,应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有效的处置办法。他指出,应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监管标准,完善会计准则、资本充足要求等各类监管制度,增强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产品的透明度,强化市场纪律。加强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监管,由于各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程度不同,应实现监管标准的统一。(马小宁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