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假证贩子考上政府部门公务员 准备上班前被抓获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4月25日10:23
  26岁的安徽人李军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工作,便帮做假文凭的网友联系“生意”,从中赚取中介费。与此同时,他一直在准备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去年,李军先后通过了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且均被录取。就在他通过安徽某市一政府部门政审准备上班时,被警方抓获。

  一个覆盖全国多个省市的贩卖假文凭的特大犯罪团伙日前告破,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0多人。白下区检察院以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批捕了30人。

  自考本科毕业,当起假证中介

  2008年6月,李军从我市某高校自考本科毕业后,结识了网名叫“江苏教育”的沈明。沈称自己有路子和关系弄到自学考试毕业证,并可注册上网。同时这些证书的编号还可在他自己制作的网页“江苏教育信息网”上查询到。如果李军愿意加盟,比找份辛苦的工作钱赚得多。

  李军听后动了心,向身边朋友和网友发出能搞到自考毕业证的信息。不久,朋友瞿阳找到李军,说已联系了10名学生想做自考毕业证。李军从中牵线搭桥,收取中介费。而瞿阳的假证生源又是他的朋友赵亮介绍的。

  由层层中介人构成的制假贩假链条就此形成。李军收到制作毕业证的学生资料后,立即传给沈明上网注册,在拿到毕业证编号后,李军再传给潘宁直接制作成假证,而潘宁将假证制好后,直接邮寄给赵亮。做一本自考毕业证,赵亮收取对方1.3万元,赵亮自己从中拿7000元、瞿阳和李军分别收取1000元和700元的中介费,潘宁拿4000元的制作费,沈明收取300元网上注册费。

  考上公务员,准备上班前被抓获

  去年年底,一名学生购得了假自考毕业证。学生家长持证到省教育厅作学历认证,结果被鉴定为假证,随即报警。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该学生的毕业证信息在学历查询网上确实能查到。原来,学历查询官方网站被“黑客”侵袭,蓄意放进了一些学生的虚假毕业证信息。该学历查询官方网站经过核实后,立即对此类学生信息进行清除。警方进一步调查,在网上搜索“学历查询”,排在最前面的网页是“江苏教育信息网”,而该网页里注册的数百名学生均未正常毕业。

  警方发现该网站是一个仿制学历查询官方网站的制假网站,随即将其查封。警方攻破该网站后台,截获大量制作假证的学生资料,顺藤摸瓜,70多名网上制作、贩卖假文凭者浮出水面。

  而作为该制假贩假网络中一个分支头目的李军,去年不仅考上了研究生,还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被安徽某市一政府部门录取。就在其通过单位政审准备上班时,被警方抓获。

  检察官建议网站加大安全防护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目前制假贩假手段越来越多。学历查询网本是为制约和识别假证而建立,可制假者却“技高一筹”,干脆将网站“黑”掉,然后塞进虚假信息。

  为此,检察官建议,相关学历查询网应提高警惕,加大监督和安全防护,以免犯罪分子乘虚而入(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本报通讯员 秦必信 成华 陈慧娟

  本报记者 孙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