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楼市“买转租”苗头初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5日10:34
  房屋租赁市场价量逆市上涨———

  记者24日走访北京房地产市场发现,本来属于春节后淡季的租赁市场,近日出现了中关村、CBD、双井、劲松、工体等商务区附近逆市上涨的现象。链家地产等中介公司的统计显示,“购房潮”降温的同时,很多购房者选择“由买转租”,正是“由买转租”的趋势让已从节后租赁高峰回落的4月份租赁市场重新活跃起来。

  4月中旬以来,一轮比一轮有力的系列调控政策让北京房价停涨的同时,也让购房人渐陷观望。在出现短期的“恐慌性”成交后,近日,市场实际成交量明显急剧下滑,即便是相对而言后滞3到7天的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近几天的数据也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如4月20日到22日三日网签数据分别为235套、317套、226套,与去年12月平均日成交逾千套、今年3月平均日成交500套左右相比,成交量称得上骤减。在记者昨天的走访过程中,20多家二手房门店买卖成交几乎为零,平日忙着卖房的经纪人或忙着处理“退房纠纷”,或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出租业务上来了,来店里的看房人,除了来“退房”的“前”购房人外,还有很多要租房的租房客。

  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后4月16日-23日,朝阳、海淀等行政区县交易量上涨最明显,相比3月同期涨幅达20%左右,其中,工体、CBD、中关村等热点区域租赁成交涨幅达到30%。“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认为,这些有购房需求的租赁人群有一个鲜明特征:即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工作单位附近租房,相对偏远区域买房,所以“由买转租”后,往往带动商圈周边租赁市场。

  记者了解到,各家中介门店的租房房源也在增加。“很多二手房房主看到市场调整,又不愿意降价出售的,也和我们说,有合适的价格也可以出租。但是往往这部分业主出的租金并不低,往往比市场租金都报高200到500元/平方米,因为他们往往抱着能租就租,不能租就继续放着(房子)的想法。”

  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眼下的租赁市场客户量同比上涨的同时,平均租金价格也达到了2870元/月,同比涨幅达7.5%。“4月中旬以后本应是传统的租赁淡季,而当前的买房观望需求为租赁市场新增了租房需求,使得租赁淡季不淡。”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表示。在她看来,目前的二手房买房需求中,至少60%处于租房状态,观望态度的明确让大部分人继续租房,其中还有相当部分面临房屋即将到期,重新租房;新建商品房的购买人群中,初次置业比例相对更大,这些买房人观望,都是潜在的租赁需求。因此,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房屋买卖市场停滞不前、租赁市场面临更多需求的局面还将继续上演。(余美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