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国际观察:伊朗军演释放诸多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5日12:25

  新华网德黑兰4月25日电

    国际观察:伊朗军演释放诸多信号

  新华社记者车玲 何光海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正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代号为“伟大先知5”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开始于3天前的军演恰逢伊斯兰革命卫队成立31周年。同时,西方国家就进一步制裁伊朗问题正加快斡旋步伐。此外,就在军演前夕,美国国防部再次表示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伊朗选择这样的地点和时机举行军演,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观察家们指出,通过此次军演,伊朗释放了多种信号。

  应对威胁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水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长期以来,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伊朗在核问题上分歧难消,美国至今也未排除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而伊朗则表示如遭到袭击,将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油路的方式予以回应。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本月6日公布了《核态势报告》,承诺不对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指出,像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

  美国政府的表态引起了伊朗的强烈反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随后谴责奥巴马暗中对伊朗进行核威胁,并要求伊朗军队为 应对威胁做好“军事和精神上”的全面准备。伊朗政府还表示将就此事向联合国提起控诉。

  近些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霍尔木兹海峡一带进行军演,但此次军演时间明显提前,并且是伊朗最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此次军演是为了应对眼下安全形势所需,也彰显了伊朗政府对本国军队实战能力的高度重视。

  展示实力

  在本次军演中,伊朗革命卫队派出300多艘配备鱼雷和制导导弹的军舰参加,并采用高速舰艇成功探测进入波斯湾水域的虚拟敌军目标。革命卫队还发射了多枚各种型号的自制导弹,并展示了可通过远程控制发射导弹且可躲避雷达侦测的超高速新型自制舰艇。据报道,这种新型舰艇具有快速反应能力,能以一种巧妙方式追踪和锁定敌人水上船只并加以摧毁,而强大的火力配备又使其可以胜任海上突袭等任务,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在军演前一天表示,此次军演的目的在于保障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地区的安全,同时向波斯湾国家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信号,并承诺“演习不会对邻国构成任何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次军演的特点是,加强了革命卫队应对“突然袭击”能力的演练,并针对波斯湾水域狭窄、适合高速舰艇“机动作战”的特点进行了专项演习。军演目的在于测试伊朗军队在波斯湾水域的防御能力,同时也向美国等方面展示伊朗的作战实力,传递“伊朗已准备好随时应战”的信息。

  继续博弈

  今年以来,由于伊朗无法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交易问题上达成一致,双方关系持续紧张。伊朗先是宣布开始自行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随后又宣布计划在一年内开始新建两座铀浓缩设施。这些举措引起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强烈不安和反弹,并多次明确表示希望联合国尽快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迫使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让步。

  目前,美国正与盟国围绕新一轮制裁内容进行协商。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可望最迟于5月初出台制裁伊朗的决议。对于以色列会否未经与美磋商就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的问题,拜登说,以方已同意暂不采取单方面行动,静观联合国制裁措施的效果。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选择在制裁决议出台之前提前进行军演,除了应对奥巴马政府的核威胁之外,更重要的也是希望在核问题上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博弈时显示自己的力量。

  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一贯政策是把外交努力和制裁威胁结合起来,同时不排除军事行动的可能。

  观察家们认为,伊朗军演一方面是向美国“示威”,警告美不要贸然采取军事行动,迫使其寻求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途径,否则,波斯湾油路一旦被切断,将对国际油价和全球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另一方面,军演也展现了伊朗捍卫本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信心与能力,进一步体现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