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大校长著《中国力量》 比较汶川海地震后20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5日15:39
  中新网成都4月25日电 (刘贤)在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临近之际,由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主编的《中国的力量——从汶川与海地震后20天看中国的制度、文化和精神》25日在成都发行。

  记者从新书发布会上了解到,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设立了“中国汶川与海地震后20天比较研究”校级重大课题,组织政治、管理、历史、外语、文学、新闻、艺术、经济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成立了8个课题攻关小组,对两次地震震后20天政府和民众的反应进行了系统比较,最终形成了《中国的力量》一书。

  据介绍,该书从“力量的彰显”和“力量的源泉”两个部分,对两国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国民经济动员能力、危机传播管理能力进行比较分析;并基于这些比较,对制度、文化和历史轨迹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对我国抗震救灾的经验和抗震救灾所发扬出来的民族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地挖掘。

  谢和平在该书序言中说,尽管世界各国国度、制度、文化、语言不通,但人们对快乐与痛苦、爱与恨的感悟是一致的。面对汶川与海地两个相近物理量级的地震灾难,两国人民承受的痛苦创伤,归属感和安全感为何有天壤之别?“这种差别,不能不使我去深刻体会中国制度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和民族精神的力量。”

  谢和平还说,灾难不仅仅意味着伤痛,还意味着进步与发展。今天,灾区人民正以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奋斗不息的勤劳双手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坚信,汶川地震抗震和灾后重建中所彰显的震撼世界的中国力量,不仅是推动中国自身现代化进程的不竭力量,而且是全人类谋求发展、应对自然灾害的有益借鉴和宝贵财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