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总参总医院医疗队高原跋涉8小时救治藏族同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5日14:03
医疗救护队车辆途经危险地带

队员们奋力推车

医疗队员精心诊治藏族同胞

  新华网消息(孙进军)这是一个离玉树县城最远的村庄,地震发生后,因道路塌方、路况复杂、通信不畅,军地救援人员进不去,当地受灾情况不明,201户1142名藏族同胞处境不详。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之旅,到达这个村庄虽然只有110公里,但需翻越海拔4900米的唐龙雪山,而且车辆只能在不到2米宽的峭壁山路间穿行。

  有一支敢打必胜的医疗救护队,受命前往执行医疗救治任务。总参总医院9名队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风雪兼程32小时,完成了这份使命。

  谈起这次经历,带队前往的总参总医院院长刘希华至今还心有余悸,他说:"这次真的差点回不来了!"。

  4月21日下午2时,刘希华接到玉树州和军队前指电话:"因道路中断,仲达乡歇格村至今灾情不详,请你部派出精干力量前往救治群众、了解灾情!"

  挂了电话,刘希华立即召集医疗队队长徐燕杰、政委胡建国和各医疗组长,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执行任务方案。

  "我是党员,我上!""我身体好,就让我上吧!"得知这一消息,队员们堵在医疗队指挥部帐篷外纷纷请战。

  很快,医疗队成立了由院长刘希华和医疗队政委胡建国带队、7名队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队员都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李宏伟曾执行过利比里亚维和任务,郭青云、阎大钧参加过汶川抗震,张斌参加过北京奥运医疗保障……

  当天下午3时,向导到来,突击队员们马上携带医疗设备和药品,乘救护车紧急向指定地域开进。
推土车开道

冰雪阻路

医疗队途中停车为群众看病

  驶出玉树县城,救护车开始向海拔4900米的唐龙雪山爬行,道路左边紧贴峭壁,右边是万丈深渊,向下看是蜿蜒曲折像腰带状的通天河,抬头望去是松动的巨石。

  "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嗓子眼里跳!"为缓解气氛,胡建国开起玩笑。

  在北京跑惯平路的司机魏阿宝,此刻在雪域高原上行车,确实是个不小的考验。天空时而飘雪,时而下雨,道路变的泥泞,轮胎不停地打滑,排气管"突突"地冒着黑烟。前面一个高坡,魏阿宝加速试图冲上去,可是车冲到半山腰,开始缓缓向后滑。

  "刹车!"刘希华大喊一声,救护车嘎然而止,大家纷纷跳下车。好险!半个轮胎悬在空中。刘希华开始带领大家推车,车推了上去,队员们都捏了一把汗,蹲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气。

  谁也不知前方会发生什么。由于塌方,有几段山路塌陷,挖掘机在不停疲惫地推挖。就这样,挖掘机修一段,救护车走一段,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遇险多少次,没人记得清。

  6小时后,天色已黑,队员们抵达海拔4900米的唐龙山顶,路程刚走了一半,接下来是下山路。这时,大家的高原反应开始加重,脸和嘴唇变得乌紫,有的队员开始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带的干粮一口也吃不下。

  站在山顶,刘希华开始沉默:是进是退?他有些犹豫不决。进,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无法向队员家人交代;若是退,又怎么向那201户藏族群众交代?短暂犹豫后,他一咬牙,决定继续前进。

  抵达仲达乡歇格村后,已是晚上11时。这110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8个小时。
医疗队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巡诊

为群众诊病

藏族群众向医疗队挥手告别

  "你们可是救星啊!"见到医疗队,村支部书记索南扎西一家感动不已,赶紧把队员们迎进帐篷,端来热腾腾的方便面,摆上纯正香美的风干牛肉,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远方来客。当晚,队员们横七竖八地挤在书记家不足4平方米的仓库里打了个盹。

  经了解,尽管当地灾情不重,但许多房屋毁坏,不少群众受伤。由于政府救灾帐篷运不进去,群众只能睡在简易单薄的帐篷内,砸伤、感冒、冻伤、关节炎等疾病较为普遍,村里缺医少药,患病群众只能硬扛。

  第二天一大早,顾不上吃早饭,刘希华带上队员,挨家挨户为群众巡诊、查体、诊治。半天功夫,队员们走遍了歇格村的村村落落,200余名患病群众得到及时医治,队员们还把两大箱药品留给村里。

  "感谢金珠玛米!是你们为我们治了病,还送来了"救命药"!" 临别时,藏族群众纷纷跑来送行,他们有的送来了香喷喷的奶茶,有的带来了热呼呼的青稞炒面,有的为队员献上洁白的哈达,向医疗队表示敬意。救护车已走出两公里外,回头望去,群众们还在不停挥手......

  返回的征程,仍然艰险。在往返仲达乡歇格村的32个小时里,最揪心的还是后方焦急等待的医疗队员。因手机没有信号,32个小时杳无音信。当9名队员凯旋时,后方的全体队员列队欢迎,热泪盈眶。

  根据玉树州政府和前指安排,指定总参总医院与仲达乡卫生院建立医疗帮带关系。4月25日下午,仲达乡卫生院院长庚尔索南专程来到医疗队驻地,代表全乡群众向医疗队表达谢意。之后,双方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签约仪式。仪式上,总参总医院院长刘希华表示,今后将定期为仲达乡卫生院免费培训骨干,每年赠送一定数量的药品、器材和设备,并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帮助当地卫生院提高医疗水平,全力支持灾区重建。
依依惜别

总参总医院与仲达乡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