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气能源大国哈萨克斯坦进军生物燃料产业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5日17:07
  国际在线消息: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是矿产和能源大国,是中亚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但近来该国却开始对生物燃料的研制和生产产生浓厚的兴趣。

  根据英国一家研究机构的预测,2013年将出现全球范围的石油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生物能源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生物能源能促进传统能源价格的稳定,同时还可以减轻各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性。有媒体报道,生物能源的市场规模每年以20-25%的增幅扩大,欧盟和美国、巴西等国家是发展生物能源的拥护者。现在,能源大国哈萨克斯坦也开始加入到发展生物能源的行列。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25号召开会议,专门就生产生物燃料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农业部副部长叶甫尼耶夫表示,哈政府将鼓励利用劣等粮食生产生物燃料,然后再将生物燃料转销到国外,换取更多的利润。叶甫尼耶夫认为,这样更加商业化的做法可以促进哈萨克斯坦在生物燃料产业领域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曾表示,欧盟希望发展同哈萨克斯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并呼吁哈方关注欧盟制定的生物燃料生产标准。按照哈萨克斯坦政府生产生物燃料的计划,2010年该国生物燃料的产量将达到10亿升,主要生产原料是劣质小麦和陈粮。2010年以后,生物燃料年出口量将达到30-60亿升,价格将大大低于巴西和欧美等国生物燃料的出口价格。

  可以说,生产生物燃料能够增强哈萨克斯坦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地位,还能促进哈萨克斯坦能源出口的多样性。而且,生产生物燃料对发展农业也有好处。哈萨克斯坦人口总量较少,仅有1600万左右人口,满足国内粮食供应并不困难。而且,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卖粮难成为农民最担心的问题。如果能够实现生物燃料的大规模生产,大量劣等粮食都将用于生产生物燃料,能源产业和农民都将受益匪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