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进:加快发展钢铁循环物流 降低铁矿石依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5日18:10
  新华网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何欣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25日在“钢之家”主办的“第六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表示,当前我国钢铁存量资源的保有量已达一定规模,未来可加大废钢的循环利用,以降低对铁矿石的过度依赖。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全球的钢铁生产主要有两种工艺:一是用铁矿石经过炼铁,然后用转炉炼钢。二是以回收的废钢为原料,用电炉炼钢。目前,我国的电炉钢产量约占粗钢总产量的比例在10%左右,而全球平均水平在30%以上,部分发达国家甚至达到50%左右。

  “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告诉记者,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中国钢铁蓄积量相对较低,废钢资源缺乏,不能满足钢铁生产快速增长的需要。二是我国缺乏行之有效的废钢回收系统。据他介绍,国内废钢铁行业早在80年代中期就已进入市场经济,国有的物资和商业两大废钢回收系统逐步萎缩,取而代之的是大批个体经营者,废钢铁的回收与加工处于极度分散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回收效率的提高。

  蔡进表示,根据相关部门的估算,在经历近十年的高速生产周期后,中国的钢铁保有量不断增长,预计目前已超过90亿吨,未来将逐步进入循环期。他指出,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废钢需求以每年逾500万吨的速度递增,到2008年时全年消耗量已达7200万吨,成为全球第一大废钢市场。作为炼钢原料,废钢是铁矿石的替代品,如果相关企业增加对废钢物流的投资,提高废钢资源供应能力,将是缓解铁矿石进口紧张局面的重要途径。

  除了降低铁矿石依赖外,用废钢炼钢还可以对钢铁业的节能减排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原首钢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指出,在铁矿石炼钢工艺中,60%以上的能耗发生在高炉炼铁环节,而废钢路线因为不需要还原铁元素,能耗就低多了。目前,即使是顶级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工艺,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废钢工艺的3倍以上。因此,“少吃矿石,多吃废钢”将是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我的钢铁”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炉钢占粗钢产量的比例将达到20%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