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货轮大连海域失火 燃烧2个多小时6船员获救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4月25日23:34

  广西籍货轮大连海域失火

  事发大连港锚地,大火着了2个多小时

  经全力救助,6名遇险船员获救

  茫茫大海上,总吨位2547吨的货轮突然起火。船员奋力自救,可火舌仍蹿进驾驶舱,6名船员身处险境。昨日8时,在大连港第二货轮锚地,停泊在此的广西籍货轮“鑫碧海9”轮突然失火,大火着了2个多小时。经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全力组织救助,大火终被扑灭,6名遇险船员被平安转移。

  对讲机“直播”救助过程

  起火时,“鑫碧海9”轮正停泊在大连港第二货轮锚地。令人揪心的是,事发现场距离岸边比较远,起火的货轮成了海中孤岛,6名船员几乎身处绝地。

  “听说是一艘大船,船上的火着的不小。”听闻消息,人们纷纷赶到海边瞭望。可由于距离过远,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到起火船只的状况,人们只好默默祈祷,船员们能够平安回到陆地。

  实际上,一场规模浩大的海上救助正在进行。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甘井子区大连湾海边。几经周折,一部高频对讲机的出现,让人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听对讲机里说,已经有七艘船赶往事发海域,进行救助了。”

  拥有这部对讲机的人,是船员老赵。当时,他虽然在陆地上,却能通过对讲机,听到来自救助现场的声音。“大火是从老鬼(轮机长的俗称)的房间里着起来的,大火从三层蔓延到了四层,很快又蹿进了驾驶舱。”

  老赵说,根据他的判断,这艘货轮应该处于空载状态,船上没有货物。“轮船上起火特别危险,因为船上会有大量油料,一旦油料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6名船员身处险境

  “发现船上起火后,船员们曾经奋力自救,奈何火势太过凶猛,把船员几乎逼到了绝地。”老赵说,船上的大副按下了求救的按钮,对外发出了求救信号。幸运的是,在附近的“正和508”轮发现了险情,及时地向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报警。

  经核实,“鑫碧海9”轮属广西籍,总吨位达2547吨,共有6名船员遇险。当时,货轮上并没有货物,失火时正在大连港第二货轮锚地抛锚。核实险情后,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中心领导当即赶到搜救中心指挥救助。

  根据船舶遇险情况,搜救中心立即通知海事巡逻船、大连港轮驳公司和大连港消防船前往救助。8时30分,海巡021、海巡0203、海巡0206、连港30、连港41、连港43,以及大连港消防船等7艘船舶先后赶到现场,实施救助行动。

  当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发现失火货轮的生活区正在冒出浓烟。“失火货轮上正在陆续放下救生筏。6名遇险船员已经做好了最后的打算。”搜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奋战两小时扑灭大火

  “海上救助,第一要素是救人。”市海事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救援船舶立即将“鑫碧海9”轮6名遇险人员转移到其它船舶上。经过核实,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时,灭火行动开始了。经过救援人员奋力扑救,至9时15分,火势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从外表上看,货轮外围已经没有明火。

  随即,消防人员登上失火货轮,在货轮内部查找明火,对仍在起火的部位实施逐点灭火。10时34分,明火全部被扑灭。为了防止复燃和其他衍生事故发生,救援船舶继续在现场进行监控,并准备将货轮拖至码头。

  船员老赵说,经过扑救后,失火货轮已经略呈倾斜姿态。“在扑救过程中,消防船向货轮上喷了不少水,应该是积水造成了货轮的倾斜。”搜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属于扑救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货轮不会因此沉没,“把积水放出后,货轮还会恢复正常姿态。”

  目前,事故发生原因仍在调查之中。记者满文飞 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