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部外贸转好增长重回快车道 恢复到金融危机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6日01:26

  东部增长重回“快车道”

  孟斯硕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数据,从已公布的20多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来看,只有新疆增速为11%,低于同期全国11.9%的增速水平。

  随着外贸形势的转好,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也渐渐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山西从垫底跃至第二

  总的来看,各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喜人,除海南创下1993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外,重庆以19.3%的增速名列全国第三,这是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的季度最快增速;黑龙江GDP同比增12.8%,增速创199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表现突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07.7亿元,同比增长达19.4%,相比于上年同期的下降8.1%加快27.5个百分点,其GDP增速也从去年上半年的排名垫底一下跃升至全国第二。

  山西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侯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省一季度数据出现较快增长,与上年基数偏低不无关系,今后在保证经济恢复的同时,还应该关注经济恢复的质量。

  西南旱情未拖累增长

  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光近日表示,旱灾使得云南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工业生产用电、用水紧张,困难重重,但云南省积极应对,全省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回升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云南省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0.06亿元,同比增长15%;四川省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1.8亿元,同比增长17.7%。

  而在东部地区,广东省再次以经济总量第一的成绩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28.82亿元,经济增速也达到12.5%的水平。

  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也均在15%以上。

  不容忽视的是,地方GDP之和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的问题依然有待突破。针对国家和地方统计数据不太匹配等问题,在今年年初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明确指出,2010年将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改进地区GDP审核与评估。

    延伸阅读一季度地方经济飘红 28省区GDP超全国增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